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剖“上海拉闸”这只“麻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6:28  新民晚报

  江砚

  上海拉闸?这是一条假新闻。

  昨天本报头版头条的消息是“上海近期不会拉闸限电”。熟悉“狗咬人不是新闻”理论的读者,或许会觉得这是小题大作。其实,本报这么做,是有背景的。

  昨天上午,新浪网的头条新闻题为“上海江苏湖北等地局部时段拉闸限电”。上海拉闸?这可是大新闻。详情如何?却语焉不详。本报记者赶紧采访有关部门,想了解具体情况。不料,却被告知“目前本市电力供应能够应对这波寒潮的侵袭,近期不会拉闸限电”,而且,此前并没有记者采访过他们。

  那是怎么一回事呢?

  新浪网的这条新闻转自昨天的广州日报。我翻阅了广州日报电子版,这条新闻主题为“严寒致多省市电煤告急”,副题为“电监会昨日紧急要求保障电力供应广东电煤储备充足不会限电”。而“上海江苏湖北等地局部时段拉闸限电”,在这条占了半个版的新闻里,只提了一句。看起来,新浪网的编辑,是信奉“狗咬人不是新闻”的,因此特意拿这句话来做标题。于是,“广东不限电”变成了“上海拉闸”。

  关于“上海拉闸”,广州日报的这篇报道是这么说的:“而华东电网整体压力也较大,安徽等地的部分机组已缺煤停机,此外,包括上海、江苏、湖北等地局部时段已出现拉闸限电情况。”但是,通篇报道却找不到新闻的信源。广州日报的记者从哪里得来的消息呢?

  好在,有网可查。只花了两三分钟,就查到,中国新闻网1月5日上午发表了一篇题为“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部分城市开始拉闸限电”的报道。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而华东电网整体压力也较大,包括安徽等地在内的部分机组已缺煤停机。此外,包括上海、江苏、湖北等地局部时段已出现拉闸限电情况。”仔细辨别一下,广州日报的报道,只是把“包括安徽等地在内”改成更简洁的“安徽等地”,其余完全一样。而中国新闻网这则报道的第一句话是——“据香港媒体报道”。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解剖“上海拉闸限电”这条假新闻,不难看出这样一条路径:网络发表—报纸不加证实引用,使影响扩大—网络再转载报纸,进一步放大影响。

  这样的路径,已经成为当下报纸等传统媒体与网络等新兴媒体共存共生的新闻生产方式。一些假新闻,也是按这样的路径,越炒越热。最新一期《新闻记者》杂志,又按例评出“2009年十大假新闻”。杂志在分析2009年假新闻特点时说:“几乎每条假新闻,都能排出一长串的涉假媒体名单”。为什么会这样呢?说到底,就是传统媒体与网络之间相互抄袭惹的祸。一些假新闻的恶劣影响,就是在抄来抄去的过程中,越放越大。

  网络免费转载传统媒体新闻的局面,大概一时难以改变;但记者不加证实抄袭网络新闻的坏习惯,必须改变。“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句话,在网络时代,更要长记在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