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站上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6: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常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7日在中国南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开幕。与会的400多名嘉宾围绕“互利共赢、再创辉煌”这一主题,对自贸区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会上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一个双赢的制度安排,自贸区的建成是双方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继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一个新起点。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对外洽谈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也是世界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贸区,拥有19亿人口、近6万亿美元GDP和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该自贸区已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启动。易小准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是中国继续推进对外开放和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具体体现,为使自贸区真正惠及双方企业和人民,双方政府除切实履行自贸协定义务、继续宣传扩大自贸区的积极效应之外,还要在基础设施、资金融通等方面提供支持,推进双方之间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易小准说:“目前,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更加强烈,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将有更快的发展。双方应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及其他资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双方公路、铁路、航空、信息通信的互联互通,以满足双方经贸关系更大发展的需求。在巩固自贸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双边经贸关系。”

  2004年,中国-东盟率先启动以农产品降税为主要内容的“早期收获计划”,随后,货物、服务贸易市场逐步开放,自贸区为双方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断扩大。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780多亿美元迅速增长至2008年的2300多亿美元。

  自贸区建成启动后,中国与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六个东盟成员国间,有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到2015年,中国与东盟的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四国之间的贸易自由化也将达到同样的水平。

  东盟副秘书长孙达姆先生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不仅为双方提供了区域协作发展的机会,也会有助于缩小不同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合作。当前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温,中国和东盟各国应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从而使自贸区的各项便利措施更好地发挥实效。

  孙达姆说:“我们需要为进一步减少贸易壁垒付出更多努力,实行更好的进出口管理机制,同时,政府也应该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实现,增强互信。这样的话,双方都能够从中国-东盟自贸区中获得更好的利益。”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先生表示,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多年来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化,不仅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而且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活跃,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双方不断深化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实际行动。对于自贸区未来的成长和建设,黄孟复提出三项建议:“第一,加强各层次的交流,增强政治互信,及时通报、协调和解决有关事项,大力发展民间交往,增进双方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友好的感情。二、深化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积极推进和参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大湄公河、泛北部湾等次区域的合作。三是促进文化的交流,全面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防灾救灾等社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充实和深化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