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罗的垃圾处理依赖拾荒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方文军):埃及首都开罗是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人口超过1600万,如此巨大的城市,每天都要产生出成千上万吨垃圾。但到目前为止,开罗还没有建立起现代化的城市垃圾回收体系。那么开罗每天产生的这些垃圾怎么处理呢?这可要归功于开罗的一个特殊的群体——扎巴里人。这些人专门负责对开罗市区的垃圾进行收集、分类、重新利用、转售或是用于其他用途。要是没有他们,开罗市区早就垃圾成山了。

  扎巴里人――开罗的垃圾清运工

  扎巴里是个阿拉伯词语,意为收垃圾的人。扎巴里人来源于两部分。19世纪90年代,一群被称为瓦希亚的外来工人移居到开罗,开始以收垃圾为生。20世纪50年代,一部分信仰基督教、从事养猪业的科普特人,从埃及南方迁往开罗。这群科普特人很快就与瓦希亚人建立了联系。因为科普特人养的猪可以以瓦希亚人收的垃圾为食,而瓦希亚人既可以收取一部分费用,还可以借以处理掉一些没法再利用的废弃物。时间长了,这两部分人渐渐的融合为一体,被统称为扎巴里人。

  不过,你可别小看这群扎巴里人。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开罗是没有官方的垃圾处理系统的,开罗每天产生约1000吨垃圾,大部分是靠扎巴里人来处理的。剩下的一小部分由政府方面雇的清洁工来负责处理。但是开罗的居民普遍对政府雇的清洁工意见很大,因为这部分人收取的费用很高,而扎巴里人收取的费用却极低,且大多数是不收费用的。扎巴里人不是通过收取垃圾处理费的方式,而是通过回收垃圾再利用的方式挣钱的。

  扎巴里人的垃圾回收系统非常有效率。他们首先对垃圾进行分类,再根据不同类别卖给相关的行业。每个扎巴里家庭的内部对回收垃圾都有分工,比如,父亲专门驾着驴车或者小型卡车负责在外面收集垃圾,母亲和儿女负责将运回的垃圾进行分类、回收,有的还制成了被子、地毯、纸张等用以出售,其回收率高达85%。而西方最有效的废物处理系统也只能实现70%再利用,剩下的30%则只能通过填埋的方式处理。看来,扎巴里人对垃圾的循环再利用确实做到了高效环保,是真正的绿色再回收。

  有意思的是,扎巴里人一般很少用大卡车出去收垃圾。据他们介绍,如果用大卡车的话,势必要把很多垃圾堆在一起,而如果很多垃圾相互挤压的话,就很难进行分类了。

  生活在社会底层但始终努力

  尽管扎巴里人所做的工作非常重要,但是长期以来,他们的努力却得不到有关方面的认可。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信仰基督教,在埃及属于少数群体。另一方面因为他们整天与垃圾为伍,并且还养猪。因为伊斯兰教文化认为,猪生活在一个污秽的环境中,以肮脏的食物为生,是一种不洁的事物。在以伊斯兰教为主导的埃及,扎巴里人自然不能被主流社会所接受,只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此外,由于扎巴里人居住的地方环境都比较恶劣,公共设施落后,卫生环境差,再加上他们整天与垃圾接触,因此诸如肝炎一类的流行病也较为普遍。

  近数十年来,在一些社会组织、当地政府以及诸如世界发展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帮助下,扎巴里人的生活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在扎巴里人聚居的地区,也建起了一些学校、诊所、公园和儿童俱乐部等设施。

  与此同时,年轻的扎巴里人也开始考虑引用新的技术,以提高回收效率。有部分扎巴里人还专门从事高科技产品的回收再利用,他们把回收的旧电子产品重新维修组装后,再卖到地方二手市场上。通过这些举措,扎巴里人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不断的改善。

  扎巴里人面临新的生存威胁

  但是近年来,扎巴里人又面临了新的生存威胁。埃及政府宣布,鉴于扎巴里人的废物回收方式落后且不够卫生,因此计划引进西方的废物处理系统,使用跨国垃圾管理公司来替换扎巴里人的手工作坊模式,以实现垃圾处理的现代化。其实,埃及政府希望引进西方的废物处理系统是有多方面考虑的。卫生只是一个方面,而改变开罗市郊垃圾成山的形象也是埃及政府考虑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借此来抑制猪流感的蔓延,因为扎巴里人养了许多“垃圾猪”,埃及政府担心这些“垃圾猪”会使猪流感疫情更加严重。

  目前,已有3家欧洲公司试图接管埃及的垃圾清理业务。这些外国公司将利用机械清扫开罗所有的街道和公共建筑物,负责清理所有民用、工业和医疗垃圾。但是在提供这些专业服务的同时,他们开出的报价是每年5000万美元,这就意味着每个开罗市民都必须付给这些公司至少3美元的垃圾清理费。

  征收垃圾费用的举措遭到了城市居区的强烈反对,因为以前扎巴里人收集垃圾时,居民根本不用支付垃圾清理费。扎巴里人也坚决不愿被这些外国公司“招安”,在里面做挣固定工资的垃圾清运工,因为这些外国公司提供的工资仅每天1美元,还不到他们目前收入的一半。

  扎巴里人喜欢自由的生活,虽然不被别人重视,但他们依然快乐。一名扎巴里人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我们不喜欢被关注,正如垃圾不被人们关注一样。我们喜欢默默地从事自己的垃圾回收工作。虽然大多数人感觉不到我们的存在,但我们的工作却能为整个社会提供支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