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色彩王国九寨沟领略四季变幻之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36  国际在线

  

到色彩王国九寨沟领略四季变幻之美(组图)

  九寨翠海

  

到色彩王国九寨沟领略四季变幻之美(组图)

  九寨冰瀑

  

到色彩王国九寨沟领略四季变幻之美(组图)

  九寨彩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单立娟):四川省位于中国西南地区,横跨青藏高原东部和四川盆地,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这里自然风光雄奇险秀、民族风情多姿多彩、川菜美食享誉四方、川剧独具魅力,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九寨沟位于中国四川省西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是一条呈英文字母“Y”字形的山沟,纵深达40多公里。由于这里分布着九个藏族村寨,因此得名“九寨沟”。

  来自以色列的奈罗汉姆先生喜欢在中国各地游览,在过去的几年里他去了北京、上海、浙江、陕西等地,对于中国的风土人情、秀丽河山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可是到了九寨沟后,他还是忍不住要惊叹于这里不同凡响的美丽。“这是中国最美的地方,我从没在其他地方见到过这样的山光水色,这一切都是那么得与众不同。”

  九寨沟是因水而神奇的。水是九寨沟的灵魂。在九寨沟的河谷地带,散落着大大小小100多个色彩斑斓的高山湖泊,当地藏族人称其为“海子”。

  海子的水是通透的,湖底的卵石、水草、枯枝一览无余;水的颜色又是多变的,有的地方蓝得像宝石,有的地方又绿得像翡翠,其间还掺杂着一抹抹艳丽的黄。比如在九寨沟内最大的湖——长海,近看,水色碧绿,清澈见底;远观,湖色蔚蓝,平静无波;两岸青山倒映其中,美丽如画。

  九寨沟里的水在海子里时大都是平静的,但是当它们从长满树木的悬崖上跌落而下时,就会一下子兴奋起来,急流直泻,形成瀑布,掷地有声,飞花溅沫。其中有一个叫诺日朗的瀑布号称中国最宽的瀑布,水流沿着上百米宽的陡壁奔流而下,宛如一幅水帘,在阳光照射下又幻化出一道道彩虹,妙不可言。

  这就是九寨沟,一个被中国人称作“人间仙境”的地方。1992年,九寨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九寨沟景区工作人员杨富英女士说,这里一年四季各有各的看头,风光各异。“春天的时候,九寨沟的春天相对江南地区来得比较晚,四、五月份进入春季,山花烂漫,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很奇特的景象,雪花与桃花纷飞;夏季九寨沟是避暑的良地,树叶、周围的水都比较充沛;秋季满山遍野色彩斑斓,犹如油画的世界;冬天冰清玉洁,既能看到美景,又能看到九寨沟独有的蓝冰。水是九寨沟的灵魂,蓝冰是九寨沟的瀑布和一个海子在冬天的时候会结冰,结成蓝色的冰,包裹有松树枝和一些钙化物质,犹如琥珀。”

  2008年5月四川发生的大地震,破坏了九寨沟周边的一些道路基础设施,使来九寨沟的游客人数大减。经过了一年多的恢复和整治,如今来九寨沟旅游不再是一件困难事。九寨沟旅游局营销处副处长林加水说:“我们景区在地震过后资源依然完好,但是游客急剧下降,所以景区就抓住这个比较清闲的机会,全力做好景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把原来的生态栈道做一个重新的更换,全面检修60多公里的生态栈道,确保重新恢复旅游保证游客安全。同时对景区内部的休憩点、服务中心进行扩大规模重建,在现有基础上进行优化设计,以更完善的功能区域满足游客的需求。”

  不仅硬件设施全面恢复,九寨沟管理部门还精心策划,开发出了一系列节庆旅游的文化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林加水说:“每年1月9日我们推出展示我们九寨沟晶莹天堂主题的冰瀑旅游节,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主要是全面展示九寨沟冬季旅游的美丽景致,把冬季的宁静、静谧,真正的童话世界,冰雪冰瀑,还有冬季依然绚丽多彩的海子的颜色,海子就是我们说的湖泊,还有很丰富的藏家民俗展现出来。因为藏家冬天会有格外多的民俗活动,冰瀑节的推出,主要是集中、综合这些资源,给这个期间来的游客提供这么一个观赏体验的产品。”

  九寨沟蓝天、白云、雪山、森林、尽融于瀑、河、滩、缀成一串串宛若从天而降的珍珠;篝火、烤羊、锅庄和古老而美丽的传说,展现出藏族和羌族热情强悍的民族风情。九寨沟,一个五彩斑斓、绚丽奇绝的调色板,一个原始古朴、神奇梦幻的人间仙境,一个不见纤尘、自然纯净的“童话世界”。

  如今的九寨沟交通便利,国内有多条旅游专线航班直达,每年的十一月到次年3月九寨沟实行淡季票价,这期间来九寨还能享受到特别的优惠。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