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虎山完成最大规模文物普查 发现150处瑰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一月七日电 (记者 段长征)作为“中国丹霞”组合的江西龙虎山,是二O一O年中国唯一捆绑申报世界遗产的六个提名地之一。这座世界地质公园有着“龙虎丹霞天下稀”的美誉,其自然景观得天独厚,同时此处也是一个文物资源异常丰富的“宝库”。

  记者七日从鹰潭博物馆获悉,长达一年的鹰潭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此前结束,文物工作者在鹰潭市共发现不动产文物一千余处,其中新近在龙虎山发现珍贵文物一百五十处,包括明代宰相夏言时期古桥等,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龙虎山最珍贵文物当属“国宝级”的悬棺和上清古镇。距今二千六百多年春秋战国时期的崖悬棺,现已发掘二百零二座,其数量多、位置险、文物丰富、保存完好堪称中国之最,被誉为天然考古博物馆。

  史料记载,丹霞地貌的古代居民属百越民族。根据百越族传说,人死之后要“安眠”需选择“万无一失”之地,才能防止野兽的侵袭和他人的损害。因此当有人死去后,通常会选择人迹罕见的高崖绝壁凿洞藏尸,称为悬棺。

  龙虎山悬棺建在泸溪河畔高百米陡峭绝壁崖洞中,在科技欠发达的古代,古人如何将重达数百公斤的棺木送进崖洞,至今仍是一个谜。上世纪末,龙虎山旅游集团曾公开悬赏四十万元人民币征求此谜的破解,如今仍未找到令人信服的答案。

  龙虎山上清古镇始建于南北朝,是一个具有千余年历史的古镇,名胜古迹甚多。约一公里的上清街将长庆坊、留候家庙、天师府、留侯第、天源德药栈、天主教堂等连成一线。古镇沿河的吊脚楼、码埠尽显江南水乡特色。镇东首有上清宫、镇妖井、东岳宫,隔泸溪河有明朝宰相夏言墓和新近发现的夏言桥等。(完)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