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双重被爆者"离世 经历广岛长崎两次核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5:07  国际在线

  

日本"双重被爆者"离世经历广岛长崎两次核爆(图)

  聚变核武器爆炸场景

  

日本"双重被爆者"离世经历广岛长崎两次核爆(图)

  出差广岛,核弹爆了 幸运逃回长崎,核弹又爆了

  世上最传奇的“双重被爆者”离世

  被严重灼伤 左耳开始失聪

  时间回到1945年8月6日8时15分。就在那一刻,美国在广岛投下一枚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

  山口疆当时很年轻,只有29岁,是日本长崎三菱重工业公司造船厂的年轻技师。1945年5月至8月间,他和两个同事在广岛出差。8月6日,他们三人在前往公司广岛办事处,路上遭遇原子弹爆炸,距离爆炸中心只有3公里。

  山口疆说,当时,他先看到两个巨大的降落伞,随后,巨大的光芒闪起。

  他们被强大的爆炸气体卷起,然后被重重地抛落在农田的小路上。等反应过来,山口疆发现自己上半身左侧遭到严重灼伤,皮肤溃烂,头发也被烧光。从那一天起,山口疆的左耳也开始失聪。

  8月6日晚上,山口疆等人在广岛市中心留宿一夜,第二天搭乘政府提供的避难列车返回长崎。

  这场爆炸导致广岛市14万人死亡,原本繁华的商业都市,一刹那被夷为平地。

  两次核爆经历

  8月8日,山口疆回到长崎,被安排进公司附属医院三菱医院接受治疗。据他回忆,当他身体打着绷带回家时,一直担惊受怕的母亲终于吐出一句话:“腿还在呢!”

  8月9日,山口疆回到公司,报告广岛之行的结果。上司无论如何都不相信他的话,怀疑说不过区区一枚炸弹,怎么能让广岛这样的大城市全部摧毁?山口疆是不是被炸坏了头?

  山口疆回忆说:“上司的话刚一说完,窗外啪的一声,爆炸了。”

  当天11点2分,美国向长崎投下了第2枚原子弹:“胖子”,山口疆再次见到了那炫目的闪光,他的身体再次被炸飞。

  和上次一样,山口疆所在的地点距离长崎市爆炸中心也是3公里。他马上被抬出城,接受治疗。8月13日,山口疆执意再次进入市内,寻找失踪的亲人。

  因为屡次遭受强烈的核辐射,此后山口疆的皮肤伤口再也难以愈合,头发掉光,流鼻血不止。这次爆炸造成长崎7万人死亡。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三菱重工造船厂因涉嫌在战争时期为日本军队提供武器被新政府查封。

  山口疆为了养活一家人,开始为在长崎的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五大队做翻译。

  之后,山口疆又转入中学做了7年英语老师。20世纪60年代,三菱重工重新开工,山口疆又回去做坦克设计师,一直到退休。

  转眼到了2005年,山口疆的次子山口捷利因幼年遭受原子弹爆炸,和病魔斗争了几十年后去世,让山口疆原本已平静的内心再次翻腾,山口疆决定讲出自己的故事。据和田拓美说,她还有一个姐妹也长年受病魔折磨。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