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植物志》历经45年获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夏杨、通讯员王丽霞报道:过去十年,体现原始创新能力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空缺了七次,去年和前年都没人获得。昨日,该奖授予了“《中国植物志》的编研”项目。

  据了解,作为世界上最大型、种类最丰富的科学巨著,《中国植物志》的编研由以钱崇澍、陈焕镛、吴征镒为首的中国植物界四代科学家历经45年艰辛编撰完成。这些功臣当中,陈焕镛院士、胡启明研究员和张宏达教授,均来自广东。

  已故的陈焕镛院士(1890-1971),祖籍广东新会,是我国近代植物分类学的奠基人之一。这位美国哈佛大学的硕士毕业生,不仅建成了中国南方第一个植物标本室,还发现了100多个植物新种,10多个新属。1956年,中国科学院成立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拉开了这一鸿篇巨制的开端。陈焕镛与钱崇澍一道担任主编,此后他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主持编纂《中国植物志》。

  《中国植物志》自1959年首卷出版,到2004年全部完成,总计80卷126册,包括9080幅图版;采集和查阅植物标本1700余万份;发表新属243个,新种14312个。96岁高龄的中山大学教授张宏达是《中国植物志》的编纂人之一。他从事植物分类学、系统学、区系学和群落学等研究,曾经担任陈焕镛的助手。张宏达长期从事植物学研究,在植物分类学、系统学、区系学、群落学等领域都有很高的造诣。

  打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七次荒”,广东三专家参与完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