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流动人口计生“一盘棋”机制有望成全国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0:58  红网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沈念梓)“要在全国推广湖南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省内‘一盘棋’经验,湖南有许多好的做法值得学习:孕检证明网上提交和查验……特别是通过‘一盘棋’实现一孩生育服务证的现居地申请办理,快速便捷,办理时间比国务院条例规定能节省30个工作日。”这是2009年7月,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听取湖南“一盘棋”汇报后,给予湖南“一盘棋”工作的高度评价。

  湖南是人口流出大省,年流出人口约800万,流入200万左右。流动人口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给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挑战。2009年,湖南一套流动人口“一盘棋”信息管理系统投入使用,为解决这一难题打开了全新的思路,得到了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和兄弟省份的一致认可。

  记者从湖南省人口计生委了解到,3月25日至26日,全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建设会议即将在长沙召开,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将出席会议,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12个省市人口计生委一把手参会。会上,12个省市将分“泛珠”、“泛长江三角”、“环渤海”三大地区签署流动人口区域协作协议,湖南流动人口“一盘棋”工作经验有望在三大区域推广,湖南做法也有望成为全国标准。

  流动人口信息“匹配”成为管理关键

  

  湖南省流动人口管理站副站长刘晓雄介绍,通过专用系统管理全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其他省份也有开展。为何湖南省能脱颖而出呢?原来,在系统中除了录入流动人口的基本信息外(如姓名、年龄、籍贯、工作单位等等),湖南还创造性地增加了六大内容,包括流动历史、怀孕信息、生育信息、避孕节育史、社会抚养费征收、生殖健康检查等,能随时“匹配”数据库内任何一个人的相关计生信息,信息“匹配”不一致则便意味着很可能出现了违法生育现象等。

  “如果发现疑似政策外怀孕现象,我们将通过手机短信通知流出地计生工作相关负责人,在8小时完成该对象的身份核查,即是否之前有过生育;如果确定该对象为政策外怀孕,我们将主动上门劝导,让他们终止妊娠。”开福区计生局工作人员介绍。

  “现在,我们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进入智能终端。下载‘离线数据包’、查看‘待办事宜’。”陈继红是湘潭市高新区宝塔街道计生办资深流管员。单是3月9日这天上午,陈继红就在智能终端看到来源于本地待办信息7条,来源于流出地待办信息2条,1条“生养信息提交”、1条“避孕节育措施提交”。接到系统“指示”的陈继红忙着QQ各单位计生专干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反馈。不在线的,逐一打电话通知。

  历经近20次升级完善,覆盖全省所有乡级和部分社区的3200多个流动人口“一盘棋”智能终端全天候运转,“实时采集,按月上报,动态更新”的流动人口信息监测机制全面建立,基层计生干部不再望“流”兴叹。

  目前,省内“一盘棋”应用初具规模,截至3月18日,全省采集录入流动人口个案信息6087333条,省内流动个案信息匹配481437,匹配率85.02%,流入、流出地提交服务管理变更信息945078条,两地联手处置政策外怀孕等特殊信息1210多例。

  湖南广东区域“一盘棋”为全国做表率

  

  湖南流出人口主要集中在广东和泛珠地区,省人口计生委立足省情,在省内“一盘棋”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开始布局区域“一盘棋”——联手湘籍流动人口集中的广东省,探索跨省紧密型协作。

  湖南省信息系统接口向广东省基层单位开放,使广东省基层人口计生部门和村居流动人口服务站,可直接进入湖南省人口信息系统查询湘籍流动育龄妇女基础信息和相关信息,及时了解其生育、节育历史。广州市还可以网上通报一孩生育服务登记、妊娠、出生、避孕节育信息、社会抚养征收等信息,湖南省乡级计生办通过平台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确认、反馈,切实为湘籍农民工提供了实惠。

  常宁市板桥镇是湘粤紧密型协作的受益者之一。总人口38322人的板桥镇,流入广州市人口4500左右。镇计生办流管员陈昌贵介绍,过去,要求流动人口定期寄回健康检查证明,一般只有30%左右的能定期寄回,中间还包括很大部分假证。流动人口去向不明、情况不清、信息监测难到位。

  现在,客户端与广州的乡级计生办互联互动,仅板桥镇流入广州市的791名育龄妇女信息就已成功匹配367人,其余的正在核实反馈过程中。“这一下,流动人口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都有,我们的工作很快就由被动变为主动了。樟塘村上街组张艳阳在广州市新塘镇医院上环,广州方面的信息一下子就过来了。孕检证明通过网上提交和确认,再也不用担心真假了,一些特殊信息的处理更是方便,电子委托函发到广州,一天之内就落实了措施。”陈昌贵说。

  目前,46万湘籍入穗流动育龄妇女个案信息已成功匹配29万,仅仅29万已婚育龄妇女孕情监测的网上提交和查验一项,按照每人每年两次返乡平均400元计算,可以为育龄群众节省误工费、车旅费等费用1.2亿元,为双方基层节省大量工作经费。

稿源:红网 作者:董雷 沈念梓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