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祝贺韦迪的行政足球夺得联赛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1:01  红网

  19日的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上,关于国奥队打中甲的传闻,足协公布了惊人的方案:挑出俱乐部非主力球员,组建国奥队参加中超联赛,国青队参加中甲,国少队打中乙,目前来看,这个方案最终执行的可能性非常大。(3月19日央视新闻)

  原本以为,韦迪不知道黄健翔们对“国字号球队打联赛”的提议进行了“脑袋被驴踢了”式的批判。可是,在会议中韦迪信誓旦旦地说,“我的脑袋没有被驴踢”,这着实让不少球迷当即“喷饭”。

  紧接着,某电视台记者采访了两家中超俱乐部的老总,这两家老总很是给足协面子直言要大力“支持这种体制优势”。而事实上,大部分俱乐部都像绿城主教练吴金贵一样选择了“保留意见”。于是我们可以肯定的说,会议很成功,至少许多俱乐部是“被同意”了足协的决定。

  其实,在韦迪上任时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潜伏着一个很危险的信号,那就是行政的力量一定会干涉到市场化的足球中来。因为那个时候,韦迪向全国的媒体和球迷很郑重的承诺:5年之内我要把中国男足带到亚洲一流,把中国女足带到世界一流。当然了,面对人家的这份雄心壮志,我们也想多说什么,只想看看中国足协接下来到底要做什么。虽然事实上,韦迪也不知道自己凭什么那么说,但表表决心还是可以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国字号”打联赛还真有可能成为一项伟大的发明。因为,所有国字号球队会都会在市场化的联赛中“皇袍加身”,然后无一例外的分别夺得中超、中甲、中乙的冠军。在这里,笔者要提前祝贺所有国字号球队了:从2010年始,但凡是中国足协名下的联赛、杯赛,都可以让他们全包了。至于其他俱乐部,无论是市场化俱乐部还是国企式的俱乐部,都只有“陪太子读书”的份儿了。

  道理很简单,如果“国字号”拿不了冠军,或是成绩不好了,中国足协会很受伤的。另外,你一个俱乐部怎么可以如此强大、关键是比国家队还强大呢?那些在联赛中表现非常好的球员,怎么可以不为“国字号”服务呢?所以,别的俱乐部根本没有生存的空间,在“感谢祖国”的强大体制下,所有的俱乐部也就没了存在的必要。如果有一点点必要的话,应该是为“亚冠”而生,国内冠军拿不了,联赛中的2、3、4名还是可以打亚冠的。

  可问题是,这样的国字号球队真能实现中国足球的强大吗?或许,上世纪末那个“健立宝队”就能说明一切。一来,这样的队伍中根本没有正常的“新陈代谢”,更不会有正常的竞争机制,球员的进取心也自然会减少不少——今年唯一没有买人的利物浦就是最好的证明。二者,“国字号”习惯于国内联赛的水平,很容易会限入“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的效果,年年拿中超冠军,或许一走出国门就什么也承受不了。

  所以,笔者要提前祝贺韦迪的行政足球夺得各级别所有联赛的冠军了。另外,在祝贺的同时,笔者还要送上一个默哀,那就是这样的模式只会与真正的足球、娱乐的足球以及足球的发展规律越走越远,走到最后,就是与大力神杯说“88”。

稿源:红网 作者:王传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