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充满矛盾的精神纠葛中善待人或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1:01  红网

  3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等机构的数位专家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正式发布,征求意见。建议稿共分九章77条,涉及反虐待动物的制度、措施,以及对于虐待动物行为的惩罚。野生动物、经济动物、宠物动物、实验动物等,均在专家建议稿的调节之内。(2010年3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反对虐待动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这事应让人高兴才对,但我深思了半天,怎么也高兴起来。并非我反“反虐待”动物,而是由此想起了很多。法律真如此奏效吗?当今世界上有这么多保护人权的法律,而遭遇压迫或摧残的人何其多也!

  是的,人尽管高贵,充满智慧,但毕竟是高级动物。

  我的眼前首先联想起这么一幕幕情景:偌大的世界上,偌大的中国大地上,一个个餐桌摆满城市与村镇。这时,鱼鳖虾蟹,大小禽兽等被肆意烹饪成的食品摆上来了,人们觥筹交错,痛快地啃嚼并吞咽着。呜呼,那真是要动物命的消费活动。动物最怕世界人民的消费主义了。对此,我们不会自责自己残忍吧。有人会说这是生物链上的自然现象。有这套道理深藏于心,吾心可安乎?在饮食这一关口,几乎所有人类成了动物的克星。

  佛教主张不杀生,而不杀生就可不必面对这类残忍的消费。于心可宁乎?其实,这也是相对的。试想,吃蔬菜时难免会无意弄死上面的虫卵或虫虫,那只好另寻理由而说服自己了。

  我时常可见那些似乎有信仰的大小官员说自己遵守规则,但其所作所为怎经得起我拿着他们所认可的尺子衡量呢?人性是复杂的,太复杂了!法西斯肆意屠戮,革命者慷慨肃反,其心态也不是整齐划一的。有的可能自以为是在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就连法西斯暴徒都会尽力找到霸道的理由,睁着眼睛说瞎话,替自己辩护。其心哪怕软一点,也不会这么手不哆嗦的,为所向披靡而像狼一样恶吼,让鲜活的人头一片片倒下。“不仁而有勇力材(才)能,则狂而操利兵”(董仲舒:《春华繁露》),百姓倒霉的日子到了。毛泽东曾在《贺新郎·读史》中写道,“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这个世界上,多少杀戮过去了,多少辛酸沧桑无痕迹?我哭了,在和平的原野上奔走、祈福。

  生死一念间,恍惚又一代。我们活着,算我们幸运。司马迁遇到多疑的汉武帝和一群阿谀无道的宠幸,好心做了驴肝肺,被以“诬上”和“沮贰师”的恶名处以死刑,后经司马迁自己的申请改为宫刑。其满腹血泪谁人堪解?司马迁《报任安书》曰:“今仆不幸,蚤失二亲,无兄弟之亲,独身孤立,少卿视仆于妻子何如哉?且勇者不必死节,怯夫慕义,何处不勉焉!仆虽怯耎欲苟活,亦颇识去就之分矣,何至自湛溺累绁之辱哉!且夫臧获婢妾犹能引决,况若仆之不得已乎!所以隐忍苟活,函粪土之中而不辞者,恨私心有所不尽,鄙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也。”这种屈辱的日子多么难挨也得忍着,就是为了将《史记》写完,这点“私心”一了,死而无憾矣。扰攘浮泛的俗世,要有尊严地活着,多么不易!哪像韩峰局长那么逍遥自得!

  且看这厮“日记”之流水账:“2007年过去了,这一年我的工作更顺手了,企业规范,中层干部努力而理解我的工作意图,我在员工中的威信高,今年更是全面完成任务,收入又高达20万元,明年更好做。鉴于此我都无所谓回不回区局了,能再干二年直接回区局干个闲职再内退最好。今年儿子又争气,得到了推荐研究生,不用考了,两年后他找工作会容易得多。今年自己玩相机上了一个台阶,今后就会好好地玩到老。玩女人上,终于玩了,又和小盘玩上了,还固定地和谭善芳玩,还有个莫瑶待玩,今年真是交了桃花运,女人多了就是要注意身体。”呜呼,叙议结合,公私交织,貌似规范的工作之余不乏放浪形骸之窃喜。还是当下的官场风光好啊!活着,活着,各有各的活法。然,多行不义必自毙,韩局长最终也栽了,此刻还能潇洒得起来吗?真应了那句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礼记·礼运》上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这种社会,是民众长久以来的梦之家园。这里,从林法则退却了。然而,世道的前行正如逆水行舟,邪恶反动的势力岂可轻易退出历史舞台?即使是曾经进步的力量也会异化的,因为如果缺乏有效的砥砺和制衡,这种力量也会在执掌权力的过程中滋生弊端而沉沦。在当下这个四面透风的全球化世界,靠传统的人治或靠被操纵的变态的、非现代性的法治,都会出问题的。当思想道德领域里诡谲莫测,道义受辱,人们不得不寻觅疗治的方式和方法。有时会因急躁而乱投医,并胡乱联系而自欺欺人,说些过头话。比如:对动物要给予他们在生活、运输、医疗、屠宰等方面的福利,不得无故骚扰、虐待或伤害,对不对呢?在我看来,对人以外的任何事物均应注入人性化的精神或理念,给予人性化的思考与关怀,但如果不分人兽,滥用福利,那不仅荒唐而且矫情。

  我时常耳闻目睹,某些牵着宠爱有加的爱犬溜达的国人,其亲人有难、同类遇险,他却敷衍应付,那么,其对爱犬的关爱似乎表现着他或她的变态吧?其实,这种爱的投射对象的错乱或颠倒毫不奇怪,因为人各有品格,在那些理性地选择固守私利的人看来,狗是有利于他或她的,而不直接影响其利益增损的他人倒是可以爱搭不理的。在不少国人的伦理关系中,人是有亲疏远近的。而在政治生活中,党同伐异的权力规则一度风行着。连口口声声高擎自由民主大旗的西方一些国家,在人权问题上不也是讲究双重标准吗?对自己的一些国民可以温文尔雅、无微不至,对他国就可以恣意投掷现代杀人武器而大言不惭。

  待禽兽以人道,而未必待人以人道。待利益相关人以人道,而未必待利益不相关人以人道。小地球很大,什么鸟都有。把人与人交往的规则机械套用于人与动物的关系上,并认为全球皆然,怎能不会一派胡言?印度人把牛当神供奉,也没听说他们对中国人大块朵颐吃牛肉提出抗议或制裁。《论语》曰:“孔子谒见而归后,家中马厩失火。孔子问:伤人乎?不问马。”我们必须对现实社会中一切违背人性发展的、不尊重人的现象进行反思和超越,戮力同心,推动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当然,对虐待动物的制度、措施予以挞伐,这似乎有利于营造动物与动物之间亲善的氛围。如此一来,谁要是再欺负人,人家就可以大声抗议:连动物都可以免遭虐待,你还敢对我胡来?不是东西!

稿源:红网 作者:薛克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