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省农委  将为农民办31件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1:09  城市晚报

  ■记者 卢明/报道

  本报讯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农委主任任克军透露,今年,省农委将为农民办31件实事。这些实事涉及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农村民生、强化为农服务、维护农民权益等四个方面。

  据介绍,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主要包括7个方面21件实事。其中包括粮食增产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园艺特产业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发展农机化促进农民增收等,另外还包括开展农业保险保障促进农民增收。

  在改善农村民生方面,将重点做好4件实事。包括对1000个村开展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对10000个行政村、国有农场等开展环境整治;免费培训2000名村干部;补助建设3万个户用沼气池;在全省三分之一的乡镇(国有农场)开展村内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

  在强化为农服务方面,我省将主要加强科技和人才服务,包括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力度,培育3万名科技示范户;加强会展服务,办好第九届长春农博会,组织1500家企业和80万农民参展,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农民提供科技信息服务。

  今年我省提出了在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实现550亿斤,力争突破历史最好水平的发展目标。全省粮食作物面积要稳定在6850万亩以上,其中高产作物达到5700万亩以上。

  相关新闻

  全省旱田严重干旱面积达2100万亩

  ■记者 卢明/报道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测和专家分析,今年春旱形势不容乐观。干旱面积虽然比去年减少,但严重缺墒面积比去年同期多。据监测,全省旱田干旱面积在2200万亩以上,其中严重干旱面积在2100万亩。全省水田缺水面积在137万亩左右,其中严重缺水面积82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白城、吉林和通化三个地区。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气温正常略高,降水正常略少,且大风次数多、风力大,中部地区第一场透雨比常年晚。这种气象条件会加速旱情的发展和蔓延,对春耕生产一次播种拿全苗造成很大威胁。另外,全省工程蓄水量也比去年少。中部以灌溉为主的7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12.8亿立方米,比去年少蓄29%;81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比去年少22%。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