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土地收入八成用于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1:47  新京报

  【关键词】土地出让金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去年北京80%的土地出让金都用于廉租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日前,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表示,土地出让金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并不在统计口径的“财政收入”范畴之内。

  随着土地市场交易活跃、土地出让金的节节攀升,有说法称,北京土地出让金占到财政收入近一半。地方政府助推地价上升,实则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

  针对去年北京土地出让金达900多亿元的说法,市财政局称并不属实,去年北京市土地出让金实际为494.17亿元。900多亿元只是合同出让价款的简单累加,由于开发商分期付款,拿到地后无力付款等原因,致使实际土地出让金和合同出让价款有很大出入。

  孟景伟说,北京市的财政收入不依靠土地出让金。通常所说的财政收入,指的是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主要由税收收入组成,比如个税、企业所得税等。

  而土地出让金收入是纳入基金预算管理的,与政府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相对独立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收入一旦取得,必须专款专用,不能用于非指定用途,“由于统计口径不同,所以两者并不具备可比性”。

  孟景伟说,北京市土地收入纳入基金预算有着严格的管理程序。每年土地出让金收支预算和执行情况,需在市人代会上向人大代表进行全面报告,经市人代会正式审批通过后才能组织执行。近年来,北京的财政收入保持着高速增长,这主要是建立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以及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的基础上,不依赖土地收入。

  民生支出

  26.5亿

  农业土地开发等

  38.5亿

  廉租住房建设

  319.46亿

  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2.51亿

  国有企业改革安置费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