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草案”引来质疑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2:04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万大雪消失了,王学庆也消失了。尽管中国足协裁委会相关人士只是回应“他们不会执法今年中超”,但这两名备受争议的名哨,却消失得有些离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之前已被扫赌打假风暴“扫除”的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等人。

  在昨天进行的中超前三轮裁判抽签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万大雪。在国际足联今年年初公布的中国7名“现役国际级裁判”中,万大雪赫然在列。这7人中除今年底就将“按年龄规定45岁退休”的孙葆洁外,还有已经扫赌打假风暴卷入的黄俊杰。

  更离奇的是,在媒体之前一晚拿到的68名“待选裁判名单”中,也同样有万大雪的名字。但在昨天中午公布的最终58名抽签裁判中,万大雪的名字已经消失。记者从中国足协内部了解到,万大雪之所以被最终删除,原因是公示后多家俱乐部都对其执法能力表示质疑,而足协按照“公示”原则,顺应民意将其拿下。而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则表示,“具体情况我不是很清楚,但没有参加今天抽签的裁判,肯定不会执法今年联赛了。”

  与万大雪一起消失的,还有另一位名哨王学庆。虽然不是现役国际级主裁,但王学庆近年来在联赛中“出镜率”颇高。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苏

  韦掌门全天无动静

  在周四晚上一番出人意表的言论,以及各级国字号球队“入侵”联赛的草案,让足协新掌门韦迪制造了上任以来最具轰动效应的声音。同时韦迪也表示:“将尽快把具体的执行草案提交给各中超中甲俱乐部,进行‘全民公投’,以实践自己上任以来一直强调的民主意志。”

  但传说中的“公投”昨天并没有变成现实。昨天上午和下午,各俱乐部老总们参加了马拉松式的会议,从联赛安保、球迷组织等细节要求,到抽签决定前三轮联赛的主裁判人选,到下午签订各种联赛公约和责任保证书,“公投”的问题始终未被提及,甚至连韦掌门都没有露面。

  有俱乐部老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奥打中超、国青打中甲等具体操作草案,肯定需要一些时间来草拟,“从我了解到的情况,韦迪对外宣布这一草案,也并非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所以短时间内肯定拿不出这样一个有难度、照顾各方利益的执行草案,估计到联赛开赛之前都很难交到我们手上。”

  而记者同时也从中国足协内部得知,由于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本身就只与各队交锋一场,所以他们的赛程会推迟一段时间公布,不排除在联赛进行到3、4轮之后再伺机“植入”,“所以赛程和球队组建、备战都不是问题,时间的紧迫性不是最大问题。”

  各路诸侯静观待变

  在之前中国足协“特派员”到各俱乐部试探“接受国字号球队加入联赛”的态度时,谈及的都是“国奥参加中甲联赛”。但周四晚上韦迪抛出“国字号球队全面参加联赛”的方案后,各中超俱乐部的态度自然也变得重要起来。

  本报记者尝试联络部分中超俱乐部老总展开问卷调查,但得到的回答大多是“再看看”。老总们都在等待韦迪的具体执行草案出台,“如果对俱乐部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肯定还是会反对;如果草案的确有可操作性,影响不到什么利益,可能就考虑接受了。”

  在记者的调查中,俱乐部老总普遍关心两个问题:一是究竟抽调哪些球员,即如何界定所谓的“非主力球员”,如果要求抽调那些主力替补球员,势必对球队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那些有较多适龄球员,特别是国奥球员较多的俱乐部,对此关注最多;二是所谓的“公投”,到底是公开投票还是无记名投票,几乎所有的老总都表示“公开投票和无记名投票”,大家的态度肯定会有区别。在记者调查的大部分老总中,都是私底下表示:“对这一草案没办法支持,毕竟这是在伤害职业联赛的纯粹性。”但公开态度都显得很模棱两可,甚至冠冕堂皇地表示:“多锻炼年轻球员,我们肯定支持”。

  当然也有不少俱乐部,甚至不乏豪门俱乐部的老总表示,他们最关注的就是“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如何保证比赛的公正性”。毕竟国字号球队不在乎胜负,完全可能成为送分童子或阻击力量,另一方面也给赌球庄家创造运作空间。一位老总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现在那些梯队里的球员,已经懂怎么踢假球,甚至已经有了自己的假赌途径,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在记者针对各俱乐部老总的调查中,一种主流的观点令人担忧。当韦迪直言不讳的表示“我不怕别人叫我韦举国”后,各路诸侯似乎对“举国体制”缺少一种发自内心的抵触,甚至有明显的随大流心态。

  处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接受采访的老总们都拒绝“采访实名制”,甚至不少人都明确表示“只当聊天,如果提了我的名字,我可不承认接受了采访”。正是在这样更接近“实话实说”的采访中,一些俱乐部老总的“坦白”才令人担忧。

  “如果不损害我俱乐部的利益,我当然无所谓。至于舆论的压力,或者外界的说法,我没办法去在乎,毕竟我只能对我这一亩三分地负责。对中国足球的责任?我去担当责任了,谁来帮我担当责任?如果足协要给我穿小鞋,谁来替我担当?”一位北方俱乐部的老总感叹道。

  “反正我们队里就那么两三个国奥适龄球员,而且也不是绝对的主力球员。当然他们对球队肯定有用,但如果大家都接受,都让足协征召自己的球员,我们肯定会随大流,谁愿意去当这个出头鸟?”一位南方俱乐部老总亦如是说。

  “你以为足协傻呀,韦迪傻呀?除非真的是搞绝对的无记名投票,否则谁会去投反对票,只要具体执行草案不太过分就是了。但公开投票还是无记名,还不是足协自己说了算。甚至到时候根本就不会集中投票,几个电话就搞定的事情,谁来监督投票的公正和真实?”一位中超中游俱乐部的老总称。

  24小时之内,大白天下的“韦草案”自然成为舆论的最大关注焦点。而各路“知道分子”也通过各种途径表达观点。不出意料的是,反对之声成为主流,甚至很难听到支持声音。

  包括李承鹏、黄健翔、董路、周文渊等知名足球评论人,都在第一时间对“韦草案”提出抨击。李承鹏用“反足球”来浓缩“韦草案”的荒谬,提出其违背职业足球规律,甚至也违背足球本身的规律,“真正的足球,是需要在职业足球的主客场里面,在真正的足球比赛里,锻炼自己的身体、意志及技战术,让球员从足球真实的对抗中感受到足球的乐趣,爆发出他的球性和人性”,“国少适龄球员正处在身体发育期,他们中有的不适合参加高密度的比赛”。

  黄健翔则直指“举国体制”的荒唐根源,“韦迪辩解,要发挥‘高效率低成本’的举国体制发展足球,但实际上举国体制才是真正的‘高成本低效率’,有关调查表明,一块奥运金牌,要花费数亿人民币,而各级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一个赛季的花费至少在1000万以上,这些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们宁愿把这些钱花到青少年培养上,花到足球基础设施建设上,花到校园足球的足球人口普及上。”而韦迪等人,就是不愿意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拒绝干一切无法直接给自己的前途带来好处的正确的事情。

  董路甚至大胆猜想,认为韦迪抛出一个明显荒谬的草案,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因为全中国的媒体都把焦点集中到批判“韦草案”上,扫赌打假风暴已有了偃旗息鼓之势,某些人完全是为了逃避舆论的继续追击。

  不过徐根宝倒是表示,“国奥打中超,可能会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因为足协帮助各俱乐部培养年轻球员,同时也没有很大程度伤害联赛的完整性,并没有实质上扰乱市场。”

  韦掌门一纸“国字号球队打联赛的草案”,换来一片哗然和几乎一边倒的质疑反对之声。不过昨天在香河基地结束的2010年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上,却没有出现最终的定论:各俱乐部老总带着狐疑与不解,离开了香河基地。一位算比较敢说话的俱乐部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就等他们的具体执行草案,如果对俱乐部利益损害不大,可以考虑接受,否则我们还是会反对。”

  2010年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昨结束,各路诸侯静观待变

  球队反应》》

  俱乐部不愿当出头鸟

  各方评论》》

  名家一律倒韦迪

  两名哨离奇失踪

  万大雪

  国奥队打中超,国青队打中甲,国少队打中乙,“韦氏草案”违背了职业足球的规律吗?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