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它不是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2:22  红网-潇湘晨报

  王聃

  没有什么,比这样更令一个外乡人惊喜:他可以在某个春风并不太沉醉的夜晚,重返到那个并不太知名的小城,在他缓步行过陌上小路的瞬间,会有一种熟悉的气味,将他迷离。或许,之于城市的土著者,那座城不过是一种庸常生活的点滴——方言、一些当地特产,或者还有更多附加在城市名字上的遗留与记忆,欲剥难离。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城,我们都可以通过那个城市的名字从容地归去。那是情感,那是血浓于水。当然,那也可以是另一种意义的迷离——当我们面对可能回不去的记忆。近日,株洲市天元区政协委员邓辉军提交《关于“神农城”重点工程建设的若干建议》提案,建议将株洲市命名为“神农城”,引起争议不断,反对者认为这是炒作,改名必定占用社会资源,对纳税人极不负责。(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04版)

  我们从不否定表达的勇气,我们尊重表达,就像大多数时候尊重以经济实用的观点看待。但在经济的放大镜下,任何事物会摄人心魄,也会有一种被忽略的错觉:邓委员说,“神农城”不是更名,只是建议给株洲一个城市美誉定位。当一个城市拥有遐迩闻名的美名,其传播效应下的经济魅力自然不难期许,问题是,“神农城”承载得起这样的重任吗?将株洲与“神农城”扯上关系,可能更多只是出于当地一些名陵名墓的缘故。而倘若考证“株洲”的由来,其在南宋绍熙元年或者更早就已经出现。在今天大多数国人的心里,提起湖南的工业之城,公众首先想到的依旧是株洲。

  或许,城市的美誉度需要用时间来丈量。然而正是因为那些难以把握的漫长光阴,我们更需要有对一个城市定位的清晰考量。因为已经有太多的前车之鉴可以参考,不用列举,只要略加搜穷报章,都可以看到那些文化与经济皆失的案例。当然,也不乏成功的勇敢者:四川灌县定位于“都江堰县”、福建崇安定位于“武夷山市”、云南中甸县定位于“香格里拉县”。当城市重新定位的风险与发展并存时,在勇气之外,其需要的还有考证的前置、公共讨论的必行,或许定位成本与收获的精打细算。

  没有考证,没有公共讨论,没有精打细算,我们很难说重新定位的建议,是不是又一次勇敢者的冒险。株洲市天元区相关领导说,“更名”与否政府并没展开讨论,但邓辉军对“神农城”工程的一系列有益建议还是很值得专家研究采纳。这是值得赞赏的态度:若加以比喻,城市的更名抑或重新定位从来都不应是一条路,它可以任人装点,试图通向那些自以为是的目的地。城市回家与认同的路,要来自民意,要来自历史,也要来自经济。也许它不过是几声汽笛,抑或林立的工厂,但它总会让我们想起,在南方之南,有一座温暖的城市,叫做株洲。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