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市中心发现古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2:50  舜网-济南时报

  被破坏的墓室 记者崔健 摄

  时报讯 (记者钱欢青)

  前天下午,有群众举报称,在位于解放路和山大路交口附近的原铁道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内的建设工地发现有多处古墓。受济南市文物局指示,济南市考古研究所随即派专业人员赴现场调查。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考古人员再次前往建设工地勘察,发现确有十余处古墓暴露在工地上。

  考古人员说,截止到3月18日,该工程已开挖了大约占总面积四分之一的东部区域,挖掘深度5—7米。“已开挖的基槽东部和北部断崖、台地上,暴露有十余座残存的古代墓葬,其中还发现了一些宋元时期的陶瓷残片、瓦片和棺钉等,可证实该地块内应有大量古墓葬存在,应属较大型古墓群。考古人员表示,该地墓葬以圆形或长方形砖室墓为主,同时有土洞墓、土圹墓存在;年代上以宋元时期为主,兼有唐代甚至汉代时期墓葬,考虑到该地块周围曾多次发现汉代至宋元时期古墓,我们认为该地块下可能埋藏着具有很高可研究价值和文物保护价值的地下遗迹及遗物,应实施全面考古勘探和抢救性考古发掘。”

  为了不让文物遭到破坏,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相关人员表示,“我们将按照相关法规尽快实施考古勘探,摸清该地块地下文物埋藏情况。尽快实施抢救性考古发掘,清理基槽东部和北部断崖、台地上暴露出的古墓,以免这些古墓被人盗挖;并结合考古钻探结果,对探明的古墓及其他遗迹实施抢救性考古发掘。”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