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铝将与力拓开发铁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2:50  舜网-济南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专电 中国铝业公司19日发布公告,宣布与力拓集团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开发力拓持有的位于西非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项目。

  公告说,中铝公司与力拓预计西芒杜项目首期达产后铁矿石产能将不低于7000万吨/年,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销售公司,将项目的铁矿石产品定向销往中国市场。

  公告说,中铝公司与力拓按47%:53%股权比例成立合资公司,持有西芒杜项目95%股权(剩余5%项目股权由国际金融公司持有)。中铝公司将向合资公司分期注入共计13.5亿美元资本金获得上述股权,该投入用于西芒杜项目的后续项目论证与开发。项目总投资规模将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后进行确定。中铝公司投入13.5亿美元后,拥有西芒杜项目的实际权益为44.65%,力拓的实际权益为50.35%。

  中铝公司与力拓将各自向合资公司董事会委派3名董事。力拓将负责项目运营,中铝公司派员参与管理。中铝公司将视需要引入铁路、港口、钢铁企业和金融机构等中方联合体成员,共同参与项目的建设和开发。

  公告表示,中铝公司与力拓将于本谅解备忘录签署后尽快达成正式的合作协议,并履行满足法律法规所需的相关审批。

  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中铝公司与力拓将共同为西芒杜这一世界级铁矿项目开发贡献各自的优势和力量。双方将加快项目开发,实现项目投资价值。我们相信西芒杜项目的成功开发将能有效地增加全球铁矿供给,促进全球铁矿行业长期、稳定和健康的发展。”

  中铝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是中铝向国际化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符合中铝提出的“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既定发展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品质高、成本低、寿命长的优质矿业项目投资是中铝公司一贯秉承的商业化投资标准,入股西芒杜项目的方式也再次体现了中铝公司市场化、商业化运作的努力和实践。中铝公司和力拓在公司治理方面达成了合理的安排,既明确了项目管理人的职责,又保护了中铝公司作为投资者的权益。

  西芒杜铁矿项目位于西非几内亚,为世界级的大型优质露天赤铁矿。根据力拓公布的数据,目前已控制和推断的铁矿石储量超过22.5亿吨,项目总资源量可能高达50亿吨。已勘探的矿石品位介于66%-67%。建成后项目公司将成为全球领先铁矿石生产商,因此该项目的成功开发对于全球铁矿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