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教育局倡议中小学开展春、秋游活动

  记者昨日获悉,市教育局已发出《关于做好2010年春秋游活动的通知》,倡议全市中小学开展学生春、秋游活动。据悉,市教育局还确定了今年学生春游的四大主题。

  市教育局对学生春、秋游活动进行了分类,确定了今年春游活动的四大主题:组织师生到家乡附近风光优美的自然环境里游玩,感受家乡的美丽,让师生了解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有关知识和未来规划,从而激发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田园城市”的建设工作中去;组织师生到灾区开展活动,感受灾后重建成就,让师生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中小学生刻苦学习,把爱国情感转化为具体行动,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参加社区实践活动,结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以及成都城市特色开展主题活动,培育和打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基础,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提高社会实践水平;开展“城乡百所学校结对子,百万学生手拉手”活动,促进城乡学生之间互相交流,共同体验城市和农村的学习、劳动和家庭生活,形成城乡学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共同成长进步的育人环境。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秋游对学生来说必不可少,能培养学生严于律己、乐于助人、遵守公德的良好品质,以及提高学生自我管理、适应环境、认知他人、善于交往的能力,也能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减轻学习压力和课业负担,“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走进社会,才能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人生。”

  市教育局强调,学校组织的春、秋游活动要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确保万无一失。学校的组织安排要认真周密,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体、心理特点,安排好活动项目,同时,各学校的活动方案、应急预案、宣传计划要提前三天上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

  声音

  学生渴望春游

  “春天来了,郊外的油菜花开了,龙泉的桃花、新津的梨花也开了,风筝和鸟儿在天空自由地飞翔,我们却只能呆在学校,坐在教室里,想象油菜花和桃花绽放的画面。”市中心一小学的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几乎所有孩子都希望学校能尽快组织春游。

  据调查,以往一些学校不组织春游,部分学生和家长索性私下组织,有的通过网络征集同伴,有的利用周末自驾出游,有的参加旅行社推出的省内短途旅游,以满足孩子春游的愿望。还有一些不太正规的“组织”也趁机到学校以各种名目“组团”,但安全问题让家长不放心。

  校方担心安全

  “学校其实很想带学生外出,但一旦学生出事,学校负不起这个责任。”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刘老师说。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有一段时间有部门曾明令禁止学校组织春游、秋游活动等,即使后来“开禁”也大多态度暧昧——不支持不反对。同样基于安全等因素,许多学校也索性拒绝春游“以防万一”。据了解,一些学校不搞春、秋游还害怕与“乱收费”搭边,毕竟春、秋游要涉及费用,而校方收费又极易被家长“举报”。

  家长大多赞成

  对于春游,家长大多赞成,但不少家长也很矛盾:一方面很想让孩子参加有益身心的集体活动,考虑到安全等问题,又不免担心。

  家长叶女士说,城里的孩子有机会和小伙伴一起到野外去看一看,对健康成长肯定是有益处的,但“娃娃外出游玩,路上以及游玩过程中的安全让我们担心。”

  家长李先生认为,参加有组织的春游活动,孩子有同伴,活动有主题,既能锻炼孩子的团队意识,又让孩子享受到真正的情趣,“不能因为担心安全问题就不搞春游,保障孩子的出行安全,需要家长、学校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专家呼吁春游

  在一些发达国家,学生旅游被称为修学旅游,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而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的8条素质教育新规中也明确指出,学校必须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每学期至少安排学生参加一周社会实践活动。

  我市不少教育专家认为,学生春游等主题活动应是学校校外教育的一部分,是课堂教育的延续和补充,更是素质教育的生动体现。他们呼吁从教育的发展和学生身心健康考虑,在保证安全等方面的前提下,中小学生春游应当大力提倡。

  本报记者 周波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