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收财产 人民法院须立即执行

  最高人民法院19日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财产刑执行问题的若干规定》,通过进一步明确财产刑的执行机构、细化执行程序,加大了财产刑的执行力度,着力解决财产刑“空判”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介绍说,我国司法实践中财产刑的执行率很低。有的地方不到一半,有的地方只有30%,全国的平均率也不高。

  胡云腾表示,我国现行立法对财产刑的执行主体和执行程序没有明确规定,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对于财产刑执行问题的规定也比较原则,导致财产刑在执行上存在诸多难题。

  实践中,由于财产刑执行的具体部门不明确,导致各地法院财产刑执行的部门很不统一:执行局执行、刑事审判庭执行、法警队执行以及混合执行的情况都存在。对此,司法解释予以了明确规定:财产刑由第一审人民法院负责裁判执行的机构执行。被执行的财产在异地的,第一审人民法院可以委托财产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法院代为执行。

  司法解释规定,对罚金的执行,被执行人在判决、裁定确定的期限内未足额缴纳的,人民法院应当在期满后强制缴纳。对没收财产的执行,人民法院应当立即执行。

  “财产刑执行程序不明确,导致了财产刑执行存在效率不高等现象。因此,出台规定对于规范财产刑执行的主体和程序,解决财产刑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十分必要。”胡云腾说。

  司法解释同时规定,如果据以执行的刑事判决、裁定被撤销的;被执行人死亡或者被执行死刑,且无财产可供执行的;被判处罚金的单位终止,且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等等情形,人民法院应当裁定终结执行。

  但也强调指出,人民法院裁定终结执行后,发现被执行人有隐匿、转移财产情形的,应当追缴。

  财产刑是剥夺犯罪人或者犯罪单位财产的刑罚方法。我国刑法规定的财产刑包括罚金和没收财产两种。据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