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岁少年饿晕路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4:00  郑州晚报

  

12岁少年饿晕路边
民警对飞飞进行说服教育晚报记者 袁建龙 图

  □晚报记者 袁建龙 通讯员 袁俊峰 张朝晖

  本报讯登封一12岁少年沉迷于电视剧,父母批评了几句,他竟不辞而别,离家出走,准备一个人出去闯世界,身无分文的他最终饿晕在路上。前天夜里,幸亏巡逻民警及时发现,少年最终回到父母的身边。

  [ 出走事件 ]

  爸妈不让看电视,赌气离家饿晕路边

  18日上午,登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该市大金店村民郑某12岁的儿子飞飞(化名)已经失踪3天。

  据郑某说,16日中午,该上学了,但飞飞仍坐在家里看电视剧《铠甲勇士》,他和妻子劝说不动,便强制性关闭了电视。飞飞就跟父母争吵起来。郑某批评飞飞沉迷于电视剧,学习成绩不好。飞飞就赌气拎起书包扬长而去。

  “3天都没回家,我们都找疯了。”郑某和妻子担心儿子发生意外,毕竟飞飞今年才12岁。

  18日21时,在大金店镇顾家河村公路上,两民警巡逻至此,发现一晕倒的孩子,连忙将其救起。孩子被带回派出所,对照飞飞的照片,确定这就是“失踪”3天的飞飞。经大金店镇卫生院医生的检查,飞飞无外伤是饿晕的。飞飞的父母闻讯赶来。看到儿子安然无恙,夫妻俩放声大哭。

  飞飞告诉民警,他被父母批评后,心中不服,决定离家出走,越远越好,最好让父母找不到。但他身无分文,走了三天路,最后饿晕了。

  家长和孩子都该从自身找找原因

  大金店派出所所长刘新颖说,近几年,他们辖区发生了好几起孩子离家出走的事,还有再度离家出走的现象。

  现在小孩子为什么动不动就离家出走呢?登封市教育局的闫振国分析说,有些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结果孩子养成过分娇气、任性、霸道、自尊心极强的心理。这些孩子心理承受能力特别差,受不得一点委屈。还有些家长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和成绩,却忽略情商及品德教育培养,结果造成孩子的畸形心理。孩子离家出走有多方面的原因,父母不和、成绩不好等原因都会导致孩子产生离家出走的念头。另外,有的孩子认为逃离父母代表一种独立。

  莫让孩子把离家出走当“撒手锏”

  登封市教育局长李成林对此曾作过专门的研究。他认为青少年离家出走,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关系到孩子的成长和社会的稳定。

  大人要理解孩子,平等对待,如果能放下家长或老师的架子,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孩子自然会敞开心怀的。另外,家长要教给孩子发泄怒气、平衡心态、处理紧急问题的方法。比如“受委屈”时,应进行换位思考,也可以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声喊出来,或者通过第三者的调解解决问题。老师、家长有错,应该及时向孩子道歉。平常多给孩子讲解离家出走的害处等。他还强调,家长对离家出走的孩子,不应表现得过于软弱,否则孩子会不断地把离家出走作为“撒手锏”。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