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镇升市”就是“思想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以民营经济著称的温州大胆酝酿一项新举措,公开提出要努力将该市下辖的柳市镇等5个强镇作为扩权改革的试点,建设成为“镇级市”。“镇级市”,这一新名词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引起舆论高度关注(3月17日浙江在线) 。

  人们知道,我国时下的市已有省级市、地级市和县级市,假如再分一个镇级市,恐怕上上下下都是市,比比皆“市”;不但老百姓分不清楚,更令老外一头雾水。笔者曾参加广东省一个系统的工作会议,由于不少县都改名为市,不少座位牌子上只好写上“某市某市”,比如,“茂名市高州市”令人读来非常绕口。

  美国50个州分设由来已久,各州名称比较容易辨认,其中,纽约既有州,也有市。而一旦读出纽约州,美国就知道是美全国50个行政大区之一;而说出纽约市,那就知道是纽约州辖下的一个市。州与市的功能不同,不但可以使公众从名称和行政级别上区分,也方便公众办事。

  诚然,设市并非坏事,对一些人口较密集、基础设施较齐全、经济较发达的地方,设市也确有利于管理。但中国仍然是农业大国,农民人口仍占大头,假若不从实际出发,处处设市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笔者以为,一些经济发展较快,人口密集的镇为便于管理,完全可以设区,在县级市管辖下开展工作,不必再往市字钻。

  多年来,官场一个特点是把改换名称视作升官高就的一个重要途径。在不少地方基层中层,名称一改或添加一两项职能立马变成副处级、处级。假若“镇改市”的口子一开,恐怕又是一轮新的升官热潮兴起。

  令人玩味的是,有些人对质疑“镇升市”称之为“本身就是思想不解放,没有看到镇改市的实质”,“并未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去理解‘镇升市’的意图”。照此逻辑,赞成“镇升市”就是思想解放了,其实不然。行政体制确实需要改革,但改革是为了促进一个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给公众办事提供方便。因此,改革的目标应是简政放权,办事透明。如果光盯着“镇升市”之类做文章,就难免令公众产生疑虑。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