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板们看心理医生 不如进培训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板们看心理医生不如进培训室
企业老板和高层管理者在倾听心灵讲座。

  老板的特殊禀赋一定程度上影响珠三角经济发展模式 专家建议:

  心理问题调查企业老板(下篇)

  策划:林朝晖、张则友

  文/记者陈丽莉

  图/记者何波

  “作为一个女人,拥有两家企业的老板,别人都觉得我日子很风光,但是我一天至少要抽掉两包烟才能解闷,企业和家庭的压力让我相当烦闷。”阿美(化名)对着心理医生王佳打开心扉讲述着一度心理扭曲的自己。15日,本报以《老板的心“病”了?》为题目披露了顺德乃至珠三角地区老板们出现心理障碍而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后,引起学界和研究区域经济等相关专家关注。

  昨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像阿美这样表面光鲜内心烦闷的企业老板还不少,“郁闷、烦躁”已经成为他们的心理常态,他们希望这个社会可以理解他们,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喘气”的机会或者让他们放松的环境。

  据现代经济学专家,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谌新民分析,这些问题的出现与老板们现有的知识结构以及素养有关,他们在发展中缺乏信心。他说,此前,老板们的特殊禀赋一定程度上让珠三角的经济发展规模迅速壮大,而今珠三角经济出现发展困境,也与他们的特殊禀赋有关,这个群体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持续竞争力。

  因此,他建议发现问题的老板们走入心理咨询室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走入培训室,让自己充电,在社会上打拼时重新树立自信。

  01

  案例:女老板一天两包烟解压

  心理医生王佳告诉记者,阿美曾经是一个很强势、很自我的女人,按她的话说:“以前我眼里除了我还是我,然后就是你应该这样,你应该那样……”王佳介绍,阿美是两家集团的董事长,作为一个女人的确不容易。

  阿美讲述,当她一切以自己为出发点时,她什么都看不见,觉得员工、客户、老公和家人的感受都是次要的。在她看来,她给员工发工资,员工就应该给她相应的结果,按照她的想法去做。

  令阿美烦恼的是,一个人在外打拼很累,而老公从不担当,反而在外面找女人。她认为老公无能、不要脸。

  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到今天的成绩,她发现企业不好管,家人不和睦,她开始心有余而力不足。她说:“为了家庭和事业我找过心理医生多次,每次都可以释放很多东西,沟通之后才能感受到‘轻松’是什么感觉。”按照心理医生的指导,她开始用心去理解自己的企业、客户、家人,把更多的心思拿来用心与员工沟通,并将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的一家软件公司转让出去。

  她坦言,现在心里轻松了很多,她不再动不动就对员工发脾气,斥责他们,她希望通过治疗心病,然后让自己重新在家庭和事业中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14日,记者在“构建心的企业——企业持续发展的心灵解码高峰论坛”进行调查,在收回的148份有效问卷中,1/3是属于企业老板。

  接受调查的老板中有90%认为对企业经营热情不高,一半以上的老板认为家庭婚姻问题、子女培养以及社交等问题让他们觉得力不从心。85%的老板坦言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经常“烦躁”、“郁闷”、“没有安全感”。

  02

  剖析:问题重重到底是谁惹的祸?

  心理专家:多数老板们控制欲太强

  随后,记者采访了知名心理专家、本报心理专栏主编武志红。他介绍,走入他的心理咨询室进行咨询的人员中,就有1/3是老板或者外企高管,这些成功人士大多数控制欲太强,比起普通家庭,他们的家庭问题和子女教育问题也更加突出,他们多数是家庭问题的制造者。“很多老板经常拿着‘会赚钱’做挡箭牌,面对问题不能就事论事。”武志红介绍,由于他们很强势,要求他人也要按照他们的意愿做事。

  武志红举例说,一位赚钱很厉害的老板平时对公司的事情亲力亲为,每天一早必到公司去“西瓜芝麻一把抓”,搞得自己心力交瘁,陷入焦虑中。后来,这位老板放开让手下去干,每周到公司一趟,开始时还很担心,尝试一个月后发现收效不错,而今日子很逍遥。

  建议:分清家庭和事业是不同领域,做事学会取舍、学会信任他人。

  经济学家:能力和综合素质跟不上

  据了解,目前,珠三角地区企业老板的知识、心理、素养、技能、管理能力等已经被纳入到全省经济发展研究课题中。

  针对这些问题,参与课题研究的著名现代经济学专家,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谌新民分析,通过走访研究,他们发现很多企业老板的理念还停留在非常传统、陈旧、狭隘的层面上,老板们只看到不很顺利的市场,或不很满意的员工,那样他们的心里肯定难受。谌新民说,知识也是他们出现心理障碍的因素之一,尤其是洗脚上田的老板,企业发展起来后,企业经营发展和员工需求变了,老板们的综合素质以及相关知识跟不上的时候就会出现焦虑。

  建议:在人力资源边界困境的时候,聘请职业经理人帮忙打理企业。

  03

  总结:老板应充电重建自信

  谌新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剖析,老板们生产出来的产品以及他们的视野、能力等一定程度是代表着地方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在他们走入心理咨询室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还是要走入培训室,因为这些老板们发展至今,面对新的竞争局势已经需要开始新的充电,才能让企业持续成长。

  谌新民认为,走入培训室,首先改变的就是老板们的理念,理念一转眼界就宽。

  另外,老板们走在一起参加培训,学习到知识之外,还可以与其他老板一起开阔了视野,在心胸和能力上相互交流、安慰、宽慰,比起单枪匹马解决问题,这种方式好得多,比起走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也大得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