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丽可”登报致歉让谁惭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的《人民日报》上,出现了一个罕见的整版广告,其大致内容是:因刚被央视3·15晚会曝光,丽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就其“经销商的违法违纪行为”公开向消费者致歉。

  这是一个颇需要一点勇气的举动,因为这个广告可能让很多没看央视3·15晚会的人反而知晓:原来有个叫“丽可”的品牌被曝光了。当然,从企业的角度看,这招险棋应该是必要的,至少算是一次主动而为的危机公关。

  在商言商,这本是天经地义,甚至某种意义上说,不想赚钱、不追逐超额利润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但一个真正能驰骋商场、做成百年老店的企业,必须具备一些基本的商业伦理,比如童叟无欺、正大光明等等。唯如此,方能避免昙花一现,竖立牢固的口碑,真正赢得市场。显然,要求企业家身上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既是一种道德劝诫,亦是一条实用的箴言。

  正因如此,我们乐于看到被曝光的企业敢于站出来承认错误,更期待他们能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痛改前非,一方面调整经营理念,以诚信立业,另一方面管好企业,杜绝害群之马。危机公关当然很有必要,但如果只是为公关而公关,把责任一概甩给经销商,除了暗地大叫倒霉外并无认真反省,或“口惠而实不至”,拿不出切实行动,恐怕消费者会更反感。

  遗憾的是,哪怕只是做出如此姿态者,也寥寥无几。其他被曝光品牌暂且不说,单是每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出的商家,你能看到几家公开承认和道歉的?有的选择装聋作哑,有的组织力量进行反攻,还有的拉来蟑螂做替罪羊……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磨刀不误砍柴工,奉劝诸位老板们还是别忙着赚钱,先学学人家,尽快补上诚信这门基础课吧。(弓刀)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