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泉州公交一体化 市民期待票价更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4:1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贤斌

  核心提示

  同样的路,同样的距离,坐公交比坐客运便宜些,这就是南安试水短途客运公交化改造给百姓带来的实惠。而推动实惠的背后,是政府拿钱贴补。

  有人说,泉州市区现在的票价有点贵,公交公司却觉得委屈:公交的定价标准维持在1991年的物价水平,贵从何谈起?

  但不容置疑的是,泉州交通运输集团即将成立,给市民传递了一个利好:环泉州湾城市内的短途客运,将进行公交化改造。这意味着,从泉州中心市区到周边县(市),公交车票将会适当优惠。

  【票价之争】

  泉州公交票价

  比福州厦门贵

  

  经常乘坐公交的叶先生觉得,泉州公交票价有点贵。比如15路,线路长13公里,上车即2元;7路,10公里不到,上车就要1.5元。还有,分段收费的线路,只要遇到跨段,点对点之间超过5个站的,就要收2元,如果是夏天,还要加收1元的空调费。此外,叶先生还发现,很多公交线路都不能使用月票。对比之下,在福州、厦门,公交票价都要便宜一些,绝大多数线路只要1元。

  但公交公司却认为票价不贵。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长期以来执行的是低票价政策,公交票价始终维持在1991年物价水平确定的定价标准。但企业的各项经营成本却随物价的上涨而不断攀升,仅燃油价格就由1991年的近2元/升,涨到目前的逾6元/升,涨幅逾300%。该负责人认为,福州、厦门之所以公交票价便宜,是因为政府补贴力度大。

  出城公交票价

  比客运便宜

  如果说,市区内的公交票价不太合理,那么走出市区的公交线路,与短途客运相比,公交票价的优越性显而易见。

  在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所属的50条线路中,车轮驶出市区的线路有15条,有的开通时间长达一二十年。像开通时间较早的9路公交车,从泉州市区文化宫到南安官桥,全长25公里,票价4.5元,而如果乘坐短途客运,票价是6元;从泉州市区到晋江SM广场的801线路,票价3元,而短途客运是4.5元;从泉州市区到石狮服装城的802线路,票价4.5元,短途客运是8元。

  【一元官司】

  律师虽败诉 公交跨段收费调整了

  

  职业律师白向阳现在仍生活在泉州。7年前,他在泉州打了一场“一元官司”,对公交票价制提出质疑,曾被众多媒体广泛关注。

  2003年2月16日,白向阳乘坐17路公交车,从泉州市区田安路的闽侨站坐到丰泽小区,2站,却要2元。售票员解释说,17路公交实行分段票价制,段内1元,跨段2元。白向阳恰好跨段。

  17路全程2元,乘2站不到1公里,也要2元!退票无果,“较真”的白向阳一纸诉状将物价局告上了法庭,要求重新核定17路公交线路票价,并索赔1元。

  白向阳认为,物价局对票价进行核定时,未举行听证会,违反了《价格法》的有关规定。官司经过一审、二审,白向阳最终败诉。

  事隔7年,白向阳认为,现在回想起来该案还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该案判决后,公交公司主动将17路跨段加收1元改为5站以内只收1元,随后泉州市区的公交线路分段计价随之作了相应调整;而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市民及媒体对案件的高度关注,也反映出市民对关乎普通百姓切身利益的公交票价改革充满期待。

  【委员观点】

  提高公交出行 才是低碳生活

  

  “降低公交票价,才能吸引乘客乘坐,才能提高公交的出行分担率。”关注公交票价多年的泉州市政协委员卢坚放认为,泉州现在的公交票价是不低的、不合理的,责任不在公交企业,而在于政府的财政补贴不够多。

  公交票价有点高、等得有点久、直达线路太少,这些不便,都降低了市民乘坐公交的积极性。中心市区禁摩后,道路感觉有序了一些,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市民出行不便了,公交发展没跟上,没多久,摩的又回来了。城里如此,乡镇亦然。短途客运改造成公交线路后,票价降低是根本。许多人说,公交服务质量不高,但有些人仍然乘坐公交,因为相对而言,公交比出租车、客车便宜。如果服务质量跟不上,票价降下来,也能吸引更多人乘坐。现在不是都在讲低碳经济吗?提高公交的出行分担率,才是低碳生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