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九成市民赞成错时上下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5:08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本报记者)本报关于错时上下班的报道受到市民的关注。据市交管等部门的调研显示,98%的市民赞成实施错时上下班。交警部门测算,上下班高峰的错时能减少20%至30%的车流量。近期哈尔滨市拟制订合理的错时上下班方案,在保障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前提下,对机关、事业单位、商业企业、中小学校等不同部门行业,实施适合的错时上下班制度。

  据了解,近几年,大量的道路改造工程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也给市民正常出行带来影响。虽然哈尔滨市交管部门近期积极实施了单双号、单行道、每周停驶一天、限摩限货等交管措施,但对分解交通流,最终实现“削峰添谷”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今年,哈尔滨市将迎来新一轮大规模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新建及改建工程,约500条道路将实施封闭施工,急需出台有效措施,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据市交管部门的调研,目前重庆、成都等城市已经实施了错时上下班制度,北京、郑州等城市正在制定错时上下班制度。通过已经实施该制度的城市运行情况来看,错时上下班可将市民集中出行高峰分时段消减,将出行压力分摊至相对“平峰”,对缓堵有较明显的作用。

  近期,交管等部门就错时上下班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98%的市民表示同意实施错时上下班。而哈尔滨市在去年中高考期间,暂行了延时上班制度,也让人们看到了错时的好处。交管部门认为,错时上下班制度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一项有效措施,在近期或2年内作为改善目前交通环境整体措施的一部分,应予以推进实行。

  根据哈尔滨市交通流量的监测,市区内学生上下学高峰时间为早晨7时15分至8时,下午15时40分至17时10分,高峰期间有近十万辆机动车接送学生。如果中小学校能根据自行特点调整上下学时间,初步测算,高峰时段接送学生的车辆总数能削减30%以上。而市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早高峰约在7时40分至8时40分,晚高峰在16时50分至18时10分,如果实施错时上下班,能使主干道高峰时段车流量减少20%左右;而各区行政服务窗口实施错时上下班后,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避免早晚高峰时段,能使高峰流量减少10%左右。

  在调查的基础上,交管等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研,将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拟定适宜的错时上下班制度。如对机关、事业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实施错时上下班,对学校给予指导性意见,实行合理的、非强制性错时上下学,对医疗卫生等保障性部门实施限定错时,对银行、商场等给予指导性的错时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