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5万亩“三旧”地待售 政府可望获利4713亿元 专家称,应提防二三线城市开发商借机囤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5:19  南方都市报

  广东175万亩“三旧”土地分布

  旧城镇34万亩

  旧厂房81万亩

  旧村庄60万亩

  本报讯“三旧改造”已经上升为广东全省发展战略,到2012年,“三旧改造”将增加1000多亿元投资和超过2000公顷建设用地。目前众多开发商都在紧盯“三旧改造”这块肥肉。这块肥肉到底有多肥,对于土地市场和房价会带来什么影响?在昨日举行的广东房地产景气分析会上,广东国地规划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鹏博士介绍了广东省“三旧改造”给房地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政府可获4713亿元收入

  “三旧改造”是国家给广东的一系列政策大礼包,各项用地优惠政策将持续到2012年,将为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记者从广东房地产景气分析会获悉,调查显示,广东共有“三旧”用地面积175万亩,其中旧城镇34万亩、旧厂房81万亩、旧村庄60万亩;珠三角地区“三旧”用地面积达到90多万亩,低效用地挖潜空间很大。其中2010年要启动3万亩的改造计划。

  据统计,广东“三旧改造”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可带来2571亿元收入,以协议方式出让可以带来2142亿元土地出让金,两项累计达4713亿元,这些收入将为地方政府集体获得。

  专家:恐难拉低房价

  三旧改造能否平抑房价?黄鹏表示,三旧改造将使市场的供应大大增加,但因为市民需求同时被激活,供求趋向平衡,不会对价格造成抑制。究其原因,一是开发成本比较高,新增住宅需要更高的定位、定价来实现盈利;二是城市规划与功能布局可以得到重新修正,原先因破旧、环境脏乱、治安不佳、城市功能不彰等而存在的价格“洼地”将被清除出去,这必然反映到房价的提升上;三是需求激活,特别是高端需求的激活,也肯定将在楼价上予以体现。

  黄鹏建议三旧改造应考虑对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比例问题,否则开发商出于利润空间的考虑,必然容易将开发的地块用于高档住宅的建设。“三旧改造”还容易带来开发商借机囤地的问题。尤其对二、三线城市来说,可以以较低成本获得土地储备。这些城市经济发展速度低于一线城市,土地溢价速度也慢,可能使房地产企业借机囤地。

  小资料:广东国地规划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鹏曾任广东省国土厅土地勘察规划院土地资源利用室副主任。该公司承担了广东省21个县市新一轮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业务,参与了广州市产业用地标准、广州市开发区产业用地节约集约评价等研究。

  采写:本报记者 王卫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