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城南部山区定位:重要生态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5:52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晁明春 报道

  本报济南3月 19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政府获悉,历时3年编制完成的《济南市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规划》已于日前正式实施。省城南部山区被定位为以水源补给、资源保育、绿色农业、旅游休闲为主导功能的重要生态保护区、绿色产业发展区、风景名胜和特色文化旅游区。

  据介绍,这是济南市首次对南部山区开展全面系统的规划研究。规划分别从片区、镇域和镇驻地三个层面,对南部山区的功能定位、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用地布局、历史文化保护、旅游发展、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及市政基础设施等进行了系统规划。

  济南市对南部山区空间资源进行分区管制,即划成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适宜建设区。禁止建设区包括基本农田保护区、地表水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泉域地下水重点渗漏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河湖水域等;限制建设区包括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控制区、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地下水水源涵养保护区、一般农田用地区、山林绿化区、重要生态廊道区等;适宜建设区包括镇村建设用地及公路、大型基础设施等其它适宜建设的区域。

  记者看到,济南市南部山区规划范围包括历城区仲宫镇、柳埠镇、西营镇及港沟镇、彩石镇的部分用地和市中区十六里河办事处、党家办事处的部分用地,规划面积 839.1平方公里。按照规划,至2020年,规划南部山区总人口约为 34.3万人,其中城镇人口约为12万人,村庄人口约为 22.3万人,城镇化率35%;规划南部山区镇村建设总用地约为50.3平方公里。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