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坊子春耕三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5:5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宋学宝本报通讯员 王国栋梁勇

  乍暖还寒时节,记者在潍坊市坊子区农村采访,抬眼望去,乡村路上车水马龙,田间地头人流如织,一派千军万马闹春耕的景象。

  3000多台大型农机齐上阵

  “以后每次作业结束后,要及时打扫圆盘、开沟器和镇压轮上的泥土,检查排种器、排肥器和各传动部件是不是灵活,螺丝螺母有没有松动……”农机维修人员蒋会永和曹卫波正在坊城街道西刘家埠村检修农机具,蒋会永嘱咐村里的农机手注意保养免耕播种机。

  由于该区春耕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因此,春耕期间的机械性能和安全问题就成为重要一环。春耕期间,坊子区农机局专门组织农机抢修服务队逐村为农民检修、保养和调试农机。

  “到目前,3000多台大型农机基本上检修了一遍,它们都已经以最好的性能投入春耕生产。”区农机局副局长马海元介绍说。

  10支服务队跑乡村

  “第一次划锄要适当浅些,以防伤根和寒流冻害,以后随着气温逐渐上升,划锄要逐渐加深,以利根系下扎……”坊安街道流戈庄村党支部书记郎丰俊把区农业部门技术人员辛元法拉到麦田里,向村民现场讲解划锄镇压技术。

  “去年辛老师来村里指导春耕生产,俺村平均每户多挣了 200 元钱。今年他又来了,俺对增收充满了信心。”听了辛元法的讲解,村民郎咸喜高兴地说。

  “如今农民生产观念变了,科技意识强了,我们的专家服务队更受欢迎了。”坊子区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季中强对记者说。

  据介绍,这个局今年成立了10 支春耕服务队,到全区 5 个镇街 90个村巡回指导生产,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进行测土配方、安全用药等科技知识宣传,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俺的服务员”。

  打假护农两个月

  “要买带包装的种子,不要买散装种子。如果种子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检疫证编号、生产日期、质量指标、生产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没有,或者看不清楚,就不要买了……”正在坊城街道利民种子站检查农资的区农业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马绪顺,指着种子包装袋上的说明,热情地给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民讲解如何辨别真假农资。

  “俺这里的种子保证都是真的。”利民种子站职工吴金玉笑着接过马绪顺的话,“听说你们刚过完年就到处检查,有没有查出假农资?”

  “没有,已经检查过的150多个农资店都没问题。”马绪顺说,“你们也别嫌麻烦,春耕这俩月,我们要对全区 205家农资店过二三遍‘筛子’,以确保没有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和化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