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舆情综述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6:59  中国青年报

  祝华新

  农民兄弟和央视女记者

  这几天,网民和媒体一道,校正了北京一起事故报道的价值偏差。最初的新闻聚焦在《央视女记者救人被撞身亡》,却忽略了那位更早救出女记者的过路人,与女记者联手营救别人时,双双被后面的车辆撞倒身亡。

  3月16日,江西《信息日报》独家报道,这位被冷落的英雄是江西信丰县村民曾庆香。令人伤怀的是,曾庆香的老父亲遭受不了突如其来的打击,在获悉噩耗的4个多小时后也离开了人世。腾讯网走进曾庆香的家乡,通过编辑博客,向网民报告他的身后事。中央电视台也破例在《新闻联播》节目中,用1分14秒赞扬了这位农民兄弟的见义勇为。

   深圳“箱居”和北京“新地王”

  据报道,当深圳房价逼近平均2万元时,一天租金6元的住人集装箱受到热捧。略加改造,集装箱也能变成几间有窗有门的小屋,供工地民工、底层市民和穷困大学生临时栖身。

  在北京,宣示“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的全国两会闭幕第二天,3月15日,财大气粗的央企三度创下北京“新地王”纪录。据媒体估算,涉足房地产业务的央企已达74%。央企成为房价节节飙升的重要推手,让老百姓深感愤怒和无奈。

  迫于舆论压力,国资委3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旗下78家央企将“有序”退出房地产业务,但网络舆论对此普遍表示怀疑。

  媒体悲叹:“一边是房市既得利益者在分享盛宴,一边是房奴或连房奴也做不成的苦主们”。“改变这一切,需要一场有力量的改革”。

   重庆网络实名制和常州网友监督奖

  重庆警方近日透露,逐步启动网络实名制,构筑一张网络防控网,市民QQ群、微博客、手机短信等都将纳入警方监管范围。

  而在江苏常州,网友“认真”在中吴网、化龙巷等论坛发帖,批评当地北塘河三河口段有黄水排放,点名要求环保局长周斌“引咎辞职”。周局长当天看到帖子,随即要求执法人员进行巡查,对沿岸涉嫌违法排污的企业作出停产、罚款等处罚。环保局在中吴网发帖,希望通过“人肉搜索”找出这名“认真”的网友。3月15日下午,“认真”走进环保局“自首”,接受了周局长亲手递上的“网络监督奖” 2000元。

  这个不起眼儿的政府基层部门的举措,表现出一种虚怀若谷的政治家风范。

  (作者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