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挤收费”引热议7成网友支持

  

“拥挤收费”引热议7成网友支持
前日在蓉举行的“成都—英国公共交通论坛”造就了一个新名词—“拥挤收费”,该词已引发热议,截至昨晚7时许,参与调查的约4000名网友,出人意料地有近7成(约2800)人选择了“是个好主意”,认为“不太可行”的网友约为1200名。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崔叙博士表示实施“拥挤收费”应以发达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为前提,现今的成都可进入研究阶段。

  支持方

  我也开车我赞成

  大部分支持“拥挤收费”的网友认为多数交通拥堵是因私家车引发,甚至自称在开车的市民也认为应该收。

  网友“五月雨”一句“你到城北植物园参观,保证堵得你性情大变!”令人忍俊不禁。“最深的蓝”称自己也是开车之人,但强烈赞成“拥挤收费”,并留言说:大多数私车师傅都是有位置就插,根本不考虑后果的。“Timekiler”看来是个低碳出行支持者,观点直截了当:把汽车禁了,进城只能骑自行车。

  反对方

  成都发展不如伦敦

  网友反对“拥挤收费”的主要原因,来自成都公共交通的发展低于伦敦。“砖匠”认为,成都的公共交通水平若能发展到伦敦的80%,可以考虑收费。“能说的秘密”对目前成都公共交通承载能力同样持怀疑态度:当行驶中的公交车已经无法再上人了,而站台上又还有很多人等着上,目前的成都已经是公交车装人根本就装不下了,要是成都开小汽车的人不开车有一半人来坐公交车,那还该往哪挤?“chinaren”的反对来自对成都交通的信心:现在成都交通拥挤主要是因为现在是地铁的阵痛期,等地铁完工了,交通肯定会有所缓解。“双赢旗帜印务”看来很生气:什么事都要钱,堵车要钱,不堵有奖励没有呀?

  早报记者吴楚瞳

  专家观点>>>

  实施“拥挤收费”需要强大政策支持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崔叙博士

  对“拥挤收费”在成都的实施应处于研究阶段,不能凭一时头脑发热予以施行。

  在英国与新加坡等国实施的 “拥挤收费”,是缓解城市中心区交通需求管理的方式之一,这种实施对发达国家或城市、以及交通问题严重的城市来讲非常合适,但必须要有发达的公共交通体系,特别要以轨道交通网络作为前提。而且,管理与执法上必须采用完全一致的标准,除了消防车、救护车等应急车辆,其他车辆一视同仁不能再有任何特权。实施“拥挤收费”不能凭一时头脑发热,这一政策需要强大的系统支持,如果未克服技术难关,反而会形成新的难题。个人感觉相对成都目前的发展程度,轨道交通尚未成熟。

  名词解释·拥挤收费

  2003年开始,伦敦实施拥挤收费政策,征税范围集中在约20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征税对象为普通轿车,而出租车、警车、消防车、急救车等免征此税。收费区域内机动车交通量减少了20%。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