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引进日本治山技术 恢复震后植被

  早报讯(记者 陈天)昨日,中日林业技术合作四川地震灾区森林植被恢复与重建示范项目在成都启动。在未来5年里,日本政府林业专家将在受灾严重的汶川县、北川县和绵竹市制定森林恢复规划、开展示范性恢复工程。虽然项目已启动,但考虑到各地山区状况,前期绘制等准备工作将在今年5月地震2周年之际展开。

  合作项目在未来5年内要投入11亿日元,其中日本政府无偿援助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60万元),中方配套3800万元人民币(约合5亿日元)。除了恢复植被,项目还将建立相应技术体系,实施有效的技术和人才培训,推广重建植被恢复技术等。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森林植被恢复首席顾问大西满信告诉记者,经调查,在我省灾区森林植被受损分为了3种情况:雨少土层薄地区、易发生大型泥石流地区、山体滑坡地区。“中国也在用传统的方法开始治理。”大西满信表示,上周他在灾区看到人们已在积极参与治理,有些地方采用了垒石头的方法,或修筑台阶状的工程治山:“当地的传统方法很有效,而我们要做的正是将分散的工作规划起来。”

  据省林业厅的统计,地震使四川493万亩林木林地损毁,全省森林覆盖率下降0.5个百分点,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影响。四川省林业厅厅长王平表示,日本是全世界地震频繁国家,在地震灾后生态重建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研究。引进日本地震灾后生态重建理念开展示范项目,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