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3月上旬平均气温24年来历史同期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7:4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春炜)第60个世界气象日即将到来,昨日,石家庄气象局邀请相关部门召开气象专题座谈会,并发布了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3月上旬,省会秋冬气候的总体情况及其影响。

  据气象专家介绍,2009年11月-2010年3月上旬总的气候条件为:气温持续偏低且变化幅度大,11月份以来石家庄市经历了4次较大幅度的降温过程,分别出现在11月中旬、1月上旬、2月上旬和3月上旬;降水量明显偏多,期间出现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雪天气。

  ■气温:持续偏低

  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11月-2010年2月石家庄各县(市)平均气温-1.5~0.2℃,较常年同期偏低0.6~1.9℃。尤其是11月上旬、11月中旬和1月上旬石家庄市平均气温分别较常年偏低2.7℃、7.3℃和4.1℃,明显偏低。

  

石家庄3月上旬平均气温24年来历史同期最低

  而自2010年1月下旬开始,气温回升。不过,受冷空气影响,3月上旬气温再次转为偏低,石家庄市区上旬平均气温为1.4℃,较常年同期偏低3.9℃,为198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降水:市区降水量达历年最大值

  

石家庄3月上旬平均气温24年来历史同期最低

  在降水方面,2009年11月-2010年2月石家庄各县(市)降水量41.4~107.9mm,较常年同期偏多0.7~2.9倍,市区降水量为历年同期最大值。其中,2009年11月10-12日石家庄市出现特大暴雪天气,全区平均降水量为52.8毫米,市区达到93.5毫米。3月7-8日和14日出现2次降水天气,降水量4.6-13.6毫米。

  ■影响:始花期推迟

  专家介绍,去秋以来气候对冬小麦有利有弊,但总体来说,弊大于利。其中,有利的方面主要是秋冬季降水量显著偏多,有效增加了麦田土壤墒情,气温偏低降低了病虫害越冬基数。而不利的方面为秋季降温早,省会冬小麦未经充分耐寒锻炼,提早进入越冬期,冬前苗情差,群体小,个体弱。冬季气温持续偏低对冬小麦安全越冬产生明显不利影响,小麦冻害严重。春季回暖晚,小麦返青期推迟,对小麦苗情转化、春季分蘖不利,缩短了穗分化的时间。

  去秋以来气温偏低,也使得早春春季物候期普遍推迟,如腊梅今年始花期为3月12日,较常年偏晚一个月,而且花开得稀疏,甚至许多花芽因气温波动大,未能开放而干枯。裕西公园迎春始花多年平均值为3月11日,今年至3月18日仍未开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