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南5省区市5000万人因旱受灾

  气象专家认为三大原因引发我省旱情四川电煤库存充裕暂时不会拉闸限电

  五省区市旱情持续加重

  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云贵川、广西、重庆五省区市的旱情持续加重。云南大部分地区干旱等级升至百年一遇,贵州为80年一遇,四川的川西南山地也出现了“50年一遇”的秋旱连冬干气象灾害。连日来,武警出动万余名官兵携数千余台车辆装备,奋战在旱情严重的乡村和田野地头,全力投入抗旱救灾,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四川131万人饮水困难

  截至3月17日15时统计,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区市共5104.9万人受灾,饮水困难人口1600余万人。贵州,500万人饮水困难;广西,200万人饮水困难;重庆,72万人饮水困难;四川,131万人饮水困难;云南,780万人饮水困难。据国家防总介绍,除了南方旱情持续加重外,东北、华北和西北部分地区人饮困难也比较突出。

  暂时还不会拉闸限电

  西南地区的特大旱情使得电煤供应持续紧张,部分省市已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情况。记者昨日从四川省经信委获悉,尽管目前部分电厂库存量已低于7天的警戒线,但全省电煤库存量有140多万吨,可以维持到4月底。“从目前情况看,四川还不会拉闸限电”。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干旱持续,情况也很难预料。”

  三大原因引发我省旱情

  今年四川为什么这么干?四川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提出了3个重要原因。一是青藏高原的高原热力因素。我省受“世界屋脊”的影响较大,青藏高原去冬积雪少,高原热力因素好,影响省内出现干旱。二是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在此影响下,太平洋表层的热流向东走,将热带水汽带走。三是冷空气时机没有掌握好,无法形成降水。P04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