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事故提前“感应”我省将成立研究中心

  本报讯(记者邓宇)开车上桥,无法看到桥另一端行人过马路的情况。如果在马路下面安装了传感网,并与车上的传感网终端或手机相联接,一旦有人过马路就能提醒驾驶者提前刹车,避免事故的发生……也许,这样的场景现在还属于“天方夜谭”,但随着物联网(又叫传感网)技术的发展,相信如此智能的交通安全预警已经为时不远。

  昨天,四川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与我国物联网研究的核心机构——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正式签约,决定合作成立“四川安全监督管理物联网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交通、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职业健康等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物联网关键技术攻关、技术标准体系建立,物联网系统集成,物联网体系的设计、仿真、测试、中试、认证与应用示范等技术

  开发及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等工作。

  四川省安监局局长林书成说,物联网技术将使政府监管方能够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均可对生产经营单位中人的安全行为、物的安全状态、环境状况、管理状况等信息进行监控和处理。“比如在交通安全方面,提前几秒钟刹车就可避免90%以上的交通事故”,而在矿井中装上大量传感器,采集分析矿井是否变形、瓦斯浓度等信息,就能为安全生产提供预警预报和智能处理。

  据了解,从2005年起,全省先后建立了“煤矿瓦斯远程监控综合管理平台”、“客运车辆GPRS监控系统”、“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监控管理平台”、“CNG气瓶电子标签动态监管集成系统”等平台。这些系统都具有一定的物联网特征,应用中效果明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