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旱灾大气环流异常是元凶

  

四川旱灾大气环流异常是元凶
16日,广西班丘水库库底旱出10厘米裂缝新华社发

  第50个世界气象日前夕,记者专访气候专家解读我省今年旱情

  进入2010年,西南地区的人们却陷入了与干旱的鏖战中。持续晴热少雨天气,导致云、贵、川、渝和广西等五省区市的旱情持续加重。昨日记者专访了气候专家、四川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从气候学角度详细解读了今年旱情。

  今年为什么这么干?3要因引发我省旱情

  青藏高原热力因素、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冷暖空气“不配合”

  昨日,贵州省、云南省再次发出干旱红色预警。四川省气象局也发布信息,未来几天川西高原南部仍无明显降雨,旱情将持续。

  “影响天气气候的因素有多方面。”四川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说,当前气候变暖是大背景,在此前提下,比较容易产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而四川处于我国东亚季风、南亚季风、高原季风等多种季风环流影响的交叉过度地带,受多种季风影响,气候复杂。

  此前,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秦大河院士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就曾提到,“这次干旱的发生是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一次极端气候事件,它是因为大气环流异常造成的。”

  今年四川为什么这么干?马振峰提出了3个重要原因。一是青藏高原的高原热力因素影响。我省和西南其他省份受“世界屋脊”的影响较大,青藏高原去年冬季积雪偏少,高原热力条件好,导致印缅低槽弱,南亚季风弱,输送到我国西南地区上空的水汽不充沛,加之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偏东偏北,造成我省及西南地区出现干旱。

  二是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在此影响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暖,副热带高压整体偏强,东亚季风携带的水汽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导致我国东部降水较多,北方降雪频繁。相反之下,我国西南地区是下沉气流占优势,常出现晴好少雨天气。

  三是冷空气时机没有掌握好。虽然今

  冬有数次冷空气影响我国,但大多数冷空气在北方开始偏东移动,直接从我省的边缘“溜”了过去。加上秦岭的关系,如果冷空气不够“强势”,翻不过那座山,依然无法对盆地造成影响。即使有时候冷空气进入盆地,与暖空气形成了降雨的第一个条件:对流天气。但形成降雨的第二个条件“水汽”如果不丰富,依然无法形成较好的降水。“这是一个需要配合的过程。”

  旱情是咋测出来的?需提前及时监测和预测

  旱情像人的慢性病一样,征兆出现后过段时间,才会真正显露。

  世界各地都布满了数据收集气象站,除了地面的监测设备,还有“空地结合”的数据收集方式。这些设备监测到的数据,将统一上传至气象中心。不仅全国同步,全世界都是同步的。“这样便于数据的分析比较。”

  现阶段,省气候中心有一套自己研发的干旱监测系统。实际上,这是一套计算机语言编制的软件程序,由计算机依据各地收集上来的数据,如降水、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用客观的算法进行计算,得出干旱是否需要预警、以及已经发生了干旱区域的强度。此外,气候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对数据进行分析,并且结合实地考察,对灾情作出评估。

  “旱情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相当于人的慢性病。”同慢性病一样,旱情也是要在有了征兆以后,过上一段时间,才会真正显露出来。这就需要提前预警和评估发展情况。记者王浩野

  延伸阅读

  “50年一遇”是概率

  旱情“50年一遇”是怎么计算出来的?省内的气候数据,到底有多少年?

  马振峰解释说,有时说今天的降雨概率为90%,只表示降雨可能性很大,不是说一定会下雨。比如发生干旱是“多少年不遇”,那么就是确实以实际历史资料数据为依据。而“多少年一遇”,是经过数学公式计算出来的。是抽象的、概率意义下的对样本总体的把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