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美核密约重要文件或已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11  环球时报

  环球网实习记者关翔报道,据台湾“中央社”3月19日报道,日本国会今天为调查美日之间是否曾立下有关美军可携核进入日本的密约一事,召唤前外务省条约局(现为日本国际法局)长东乡和彦等4人前往国会说明情况。期间,东乡怀疑有些相关重要文件可能已经毁坏并遗弃。

  日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针对美日是否有密约的问题,要求东乡等4人以参考人身份到众议院说明。东乡表示,1999年交接给接任者有关美军携核进日本的相关文件,其中最重要文件的半数、约有8件尚未被公布。

  东乡说:“在任时,有关密约的相关文件共有58件,其中最重要的有16件,我列出7张文件一览表及应对方针备忘录交给接任者——前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此外,我也将一览表及备忘录送给了当时担任北美局长、后来当上驻美大使的藤崎一郎。”

  东乡表示,文件包括60年代美日修订安全保障条约时、1968年美国将小笠原、冲绳(琉球)归还日本时、1974年一位美国退役少将在美国国会所做的有关美军携核进日本一事的证词等。

  至于文件的去向,东乡表示,他个人认为可能有些已经不复存在。他听熟悉日本外务省内部的一位友人说,2001年实施情报公开法之际,相关文件已被毁坏并丢弃。

  在被问到美军舰艇是否曾载运核武抵达日本靠港一事,东乡回答说:“我认为有可能发生过。”

  有关美日密约的重要文件可能已被毁一事,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下午表示,将下令调查相关文件是否在外务省内部被毁弃。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