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招聘会难觅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14  淄博新闻网

  晚报讯 (首席记者沙红翠 实习记者冯金金)昨日上午,团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了“情系青年 推岗就业”专场招聘会,免费为全市广大青年提供就业再就业服务。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却发现来应聘的青年人并不多,来应聘的青年大学生更少。本场招聘会有涵盖化工、建筑、纺织、机械加工等几十个行业的50多家企业招聘,为何还吸引不了青年人?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企业大部分招聘的是一线工人,而所谓受过“精英教育”的青年大学生都倾向于选择办公环境干净、收入稳定的办公室工作。

  用工荒:招聘条件从25岁降到40岁

  在昨日的招聘现场,招聘企业比求职者多,许多企业出现了用工难,用工荒的问题,一家高新区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招工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往年前来公司求职的人员都是供不应求,我们的条件都是在25岁左右的年轻人,可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招工比较紧张,我们把年龄要求都放宽到40岁以下了,仍然招不齐。面对此状况张女士显得特别郁闷。“其实我们公司的待遇也都挺不错的,提供五险,家在外地的员工每月还有住宿补贴,可是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根本干不长,特别喜欢跳槽,缺乏耐性。”张女士说。

  遇到此种情况的还不止这一家公司,在旁边的一家化工企业的单位招聘处,记者看到该公司招聘的是化工工艺员,并打出每月工资在1500——3000元左右的招牌,但却没有应聘者咨询显得十分冷清。该公司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冬天至今一直没有招齐员工,“现在的大学生,总是看重待遇的优厚,看重当工人还是当办公室职员,不能踏踏实实地从基层干起,但作为企业,看中的是效益,个人能力是最重要的,学历还其次,只有为企业创造了价值,才能获得更多的回馈。”王先生说,他也是从大学生走过来的,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其实也是失业青年,建议他们在找工作时一定要摆正心态。

  50家企业难觅青年大学生

  在青年专场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了很多“4050”人员。家住张店的董先生是一名下岗工人,今年已经44岁的他在招聘现场转了一圈之后,看中了一家外企包装工人的工作。“我就想选择一个离家近、交通方便的工作,而且包装工作不像化工企业一样有污染,更重要的是这家企业还提供各种保险。”董先生说,他和几个朋友结伴而来,他们这个年龄找工作最重要的是能挣钱养家糊口,根本不会过多考虑什么个人兴趣和爱好。

  据了解,招聘会期间,共有涵盖化工、建筑、纺织、机械加工等几十个行业的5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主要面向城市失业青年、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返乡青年,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53人次。为增强服务实效,两家主办单位将于4月10日在淄博市人才市场举行第二场青年专场招聘会。

沙红翠 冯金金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