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36  青海新闻网-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记者从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了解到,围绕发展新兴产业节能减排、提高科技含量,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思路,今后三年,青海将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通过推动项目建设来带动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工业投资主管部门已经筛选出了359个项目作为投资的重点,总投资额达3600多亿元。

  青海省经济委员会工业投资管理处处长乔弘志介绍,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青海于2008年先后集中出台了《青海省化工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意见》等8大产业规划,但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一系列产业调整规划没有能够全面实施。2010年,随着青海工业经济逐渐恢复快速增长,青海工业投资的重点将转向实施“八大产业振兴项目”。

  “青海工业发展结构偏重于重工业,轻重工业比例不协调,主要工业产品大多数为工业初级产品,资源和能耗较高,产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因此,结构调整始终是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的主线。”乔弘志说,抢抓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机遇,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不断提升青海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为此,青海省工业主管部门按前期、新建、继建项目从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制造等8个行业和“两化”融合项目进行分类,初步筛选出了总投资额达3628.72亿元的359个项目作为今后投资的重点。

  据介绍,这些项目包括新能源项目23项,新材料项目68项,装备制造项目33项,化工项目88项。

  “这些项目将加强技术创新,以引进消化吸收为核心,努力在产业质量上下工夫。”乔弘志说,在新能源产业上,将着力构建硅材料—切片—电池组件、垂直轴风力发电制造等新能源基础产业和太阳能发电应用产业,逐步提高新能源在全省能源中的比例;在新材料行业,将围绕电子材料、新型合金材料、新型化工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四大重点,利用青海现有电子级材料的基础和平台,集中力量发展电子级单晶硅、锂电池材料等在国内外有突出比较优势的新材料。

  与此同时,将适度发展能源化工,促进盐湖化工协调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盐湖化工产业集群。

  在装备制造产业上,将以建设现代化装备工业园区为主体,重点发展具有优势的大型专用及数控机床设备、风力发电机组、电动汽车和专用汽车、环卫设备、铸造、锻造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在优化产业布局的基础上提高特色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立足青藏高原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特点,在包括特色中藏药、清真食品、民族服饰、藏毯和手工艺品在内的特色产业方面,将加大投资扩大优势产品生产规模,加快提取工艺技术和产品研发,建设形成完整的以特色生物资源加工为主的轻工产业体系。

  “所有这些项目全部落实以后,不仅可以填平补齐,形成相对平衡而富有特色的产业链条,而且可以新增销售收入5600多亿元,使青海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发生根本性转变。”乔弘志说。(作者:骆晓飞)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