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达木:打造循环产业的中国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57  青海新闻网-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一束阳光将2010年的春天浩荡铺开,风云已经在大地激荡。泥泞或许仍然布满前程,未来却已经势不可当。

  聚焦72万平方公里青海高原,有一个尤为明亮的地带,那就是素有中国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

  沧海桑田。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八个大字,使得八百里瀚海在短短5年间神话般走出了一条具有柴达木特色的产业调整之路。

  就在昨天——2010年3月19日,《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的消息传来,550多万高原儿女无不为柴达木再扬帆的新潮声所感动,所震撼;为柴达木的壮丽前景所激动,所鼓舞。

   【青海的决策者,渴望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对柴达木丰富的矿产品资源精细加工,使之价值更大化】

  从西宁乘火车,经青海湖畔,西行约六百公里,就进入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这个三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还有一个更响亮的称呼——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自2005年10月试验区成立以来,来这里考察和投资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

  人迹罕至的柴达木盆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聚宝盆,截至2004年年底,累计发现各类矿产86种,保有资源储量潜在经济价值达16.27万亿元,占全国矿产资源储量潜在总价值的13%。

  这无疑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大势的要求。随着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稳健推进,柴达木盆地涌现了一批矿产资源类明星企业。其中,盐湖钾肥因其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更成为深市一支炙手可热的资源个股。

  2007年5月,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柴达木地区要依托优势资源和现有基础,以循环经济试验区为载体,建设新型工业化基地,努力创造高原地区循环经济模式,为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省委书记强卫对海西州的要求是:“发挥四个示范带头作用”“两个排头兵”。

  其他循环经济园区大多是从资源废物利用开始,而柴达木则是直接从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始。“按照循环经济理念高起点地做下去,海西州将形成我国西部地区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循环经济试验园区,也将为西部地区探索一个新的发展模式。”海西州副州长吴海昆如是说。

  【国家、省委省政府对试验区的全力支持,柴达木人的共同努力,使柴达木盆地奠定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

  一位来自浙江的投资商这样说:“没想到这里的投资环境这么好!我决定扎根柴达木,当一个名副其实的柴达木人。”

  驱车穿越柴达木盆地,但见公路宽阔平坦,铁路通向天际,输电线路贯穿东西,通信四通八达,水利设施日益配套……

  如今的柴达木,基础设施建设今非昔比。试验区成立以来,省委省政府在组织、政策、规划、项目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下大力气改善试验区投资环境,在原有的基础上,实施了一批重大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国家发布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循环经济指标评价体系。

  这边厢,推介洽谈、学术交流、成果展示、旅游观光和文化展示活动,全面展示了柴达木独特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仅三届“柴推会”就签约项目153个,签订协议资金634.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7亿元。那边厢,瞄准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全力引进,为我所用。几年来,试验区相继实施科技项目238个,取得35项科技成果,20项成果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经过几年努力,试验区产业结构调整已呈现良好有序的发展态势。

  【从有限的空间走到宽广的天地,从一个地理概念演变成为一个在全国扮演举足轻重角色的区域经济。】

  在薄弱的经济基础上,在三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庞大区域里,循环经济实践如何展开?

  2007年5月,省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强卫一针见血地指出: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的主攻方向,以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和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要载体,大力推进资源的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循环利用,加速延长产业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资源精深加工和横向扩展相结合的循环工业体系。

  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柴达木谋划了盐化、石化、煤化、冶金四个特色产业链和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集群项目。“从立项开始,能否与下游的产业相关联,与另一种产品的废物利用能否相关联,能关联的我们尽量促成。”吴海昆说。

  此外,“大循环经济”的概念也写进了柴达木循环经济建设规划。即不但针对工业,更涵盖农牧业、城市建设、居民生活等社会经济各个领域。

  按海西州发展改革委测算,未来5年,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工业项目投资将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在“十一五”后三年和“十二五”初,一批具有全国性影响乃至国际性影响的重点项目,将在柴达木盆地崛起。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说,根据《规划》,到2020年,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将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

  柴达木正在讲述一个宏大的经济故事。

   【站在战略的高度,以面向世界的眼光,以跳出青海的胸怀和胆略,努力打造循环产业的中国模式】

  不变则罔,不进则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时代的命题、发展的课题、现实的难题。

  2007年7月7日至8日,省委书记强卫到格尔木调研循环经济时指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要按照综合开发、循环利用的要求,立足柴达木优势资源和工业基础,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目标,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中国品牌、中国模式的循环产业发展之路。

  3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总体规划的批复必将对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的认识飞跃升华。

  不论是在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乌兰工业园区,还是在试验区内的工矿企业,都能感受到科技成果在这里产生的巨大能量,感受到柴达木人对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解是那样深刻,感受到他们对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创新是那样强烈与渴望。

  得知《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经国务院批复后,柴达木人倍感欢欣鼓舞:“《规划》在技术、产业、人才、基础设施方面提出了支持试验区发展的十项政策,为青海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无疑,每一次抓住机遇的变革,都会酝造影响深远的变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土地上,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人,正着力推动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努力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

  让我们瞩望青海高原,踏上新征程的又一个起点。(作者:蔡庆华 海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