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规划喜获国家批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57  青海新闻网-青海日报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规划喜获国家批复

  3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根据规划,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发展,对于资源赋存丰富、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走出一条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科学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本报记者 海东 摄

  青海新闻网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发布《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根据规划,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发展,对于资源赋存丰富、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走出一条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科学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说,柴达木地区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是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承担着支撑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三江源、支援西藏建设的重任。

  但这个地区生态系统非常脆弱,生态环境的敏感性和不稳定性突出,环境保护的任务非常艰巨。在这个地区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自然环境,发展循环经济是唯一的现实选择。

  解振华说,柴达木地区在资源开发、工业发展方面尚处于起始阶段,将循环经济的理念体现在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方面,着力构建循环经济的产业体系,可以有效地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增长方式。

  根据《规划》,试验区将遵循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重点规划建设格尔木工业园、德令哈工业园、乌兰工业园、大柴旦工业园等四个循环经济工业园,构建以盐湖化工为核心的六大循环经济主导产业体系,形成资源、产业和产品多层面联动发展的循环型产业格局,争取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废水、废气、废渣等“零”排放或者是最少的排放。

  《规划》从矿产、能源、土地、水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支撑能力分析。《规划》指出,在矿产资源方面,规划期的钾肥、金属镁等重点资源产品,年原矿开采消耗量均不足各类资源探明保有储量的1%,资源开发强度不大,可以保持这个地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水资源方面,经过反复核算论证,规划水资源的利用量能够满足区域水资源平衡的要求。

  《规划》将对试验区现有的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对新产业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进行整体规划,重点构建盐湖化工循环型产业、金属产业、油气化工循环型产业、煤炭综合利用产业以及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等六大产业链。

  据了解,柴达木地区占地25.6万平方公里,土地大多为盐泽、戈壁等未开发利用地,是国内面积最大、唯一一个布局在藏区的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根据《规划》,到2020年,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将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作者:王优玲)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