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昨日,西宁西山林一片火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00  青海新闻网-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省城西山突然起火

  3月19日14时46分,西宁市民许先生向本报96369新闻热线反映,省城西山起火了,而且火势很大。

  接到报料后,本报记者立即赶往西山。远远望去,只见西山上浓烟滚滚,烟雾遮住半边天,但由于找不到上山的路,只在山下的村庄里打转转,随后在藏药厂路口碰见两辆也在寻找上山道路的消防车。一名观光车司机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引路,载着一名消防战士向山上急驰而去。当我们由盘山道一路颠簸赶至接近山顶的位置时,大火已由东向西烧了3道山梁,我们眼前是一眼望不到边、火焰高达十几米的火海,火海深处不时传来一声声灭火弹的爆炸声。火海周围,身穿警服、迷彩服、森林防火服的人们难以计数,他们有的冒着被大火烧伤的危险,用手中的扫帚、铁锹等工具拼命地灭火,有的奋力向火海中扔灭火弹或土块。

  “快跑!”正在人们奋力灭火时,一阵大风卷着大火和浓烟迎面扑来,近前的植物立刻蹿起近十米的火苗,噼里啪啦响个不停。见到这种情况,部分参与灭火的人员只好退到几十米远的盘山路上。

  近千人携手战火魔

  由于通往火灾现场的盘山路被其他车辆所堵,在现场人员的全力疏导下,西宁市消防支队的两辆消防车才得以进入火灾现场。

  消防官兵抵达现场后,迅速接通水袋,抱着水枪向火海冲去。“水龙”所到之处,火势随即减弱,继而完全熄灭。现场的人们又奋不顾身地冲到火海边沿,利用各种工具全力灭火。与此同时,城管人员和附近的村民相继赶到山上,迅速投入扑火战斗。在现场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大火于16时10分被完全控制。

  烟雾渐渐散去,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眼望不到边、枝条焦黑的林木。“火灾是下午2点40分发生的。我们看见山上着火后,就立即往山上赶,可等到我们赶到山上时,大火已从那个山梁烧到这个山梁了。”一名身着森林防火服装的中年妇女心有余悸地说,“刚才不是我跑得快,衣服可能就烧着了!”一名身着迷彩服、满脸是土的女子说:“穿迷彩服的人大多是浦宁之珠的工作人员。我们当时正在广场参加军训,看到这边起火后,立即带着灭火工具,乘坐三辆观光车赶来灭火。”几位现场负责人表示,当日除林业、森林公安、消防和浦宁之珠的工作人员参与灭火外,城管部门、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和附近村子的近千名村民都参与了灭火。

  大火烧毁百亩山林

  为了防止余火再次引发火灾,大火被扑灭之后,现场相关人员又迅速组织人员深入火灾区,仔细而全面地搜索和扑灭余火。当问及失火原因和损失时,现场相关人员表示,具体情况尚不清楚。一位林业部门的负责人指着成片被烧焦的林木心痛地说:“这些树生长时间最长的达几十年,最短的也有十几年,今天这么一烧,想再恢复可就难了!”他初步估计,这场大火可能烧毁了百亩左右的林木,损失较为惨重。为了防止余火复发,林业和相关部门已把人分成若干组,采取每组相隔二三十米的方式,对火灾区域展开拉网式排查。记者17时许离开西山时,相关人员还在紧张工作中。

  西宁昨日连发五起火灾

  西宁昨日火灾事故频发,截至19时许,包括西山的火灾在内,先后共发生5起火灾。

  19日下午,记者从西宁市森林公安局和省公安消防总队相继了解到,当日除省城西山之外,大通和湟中等地也发生3起火灾。为了扑灭火灾,森林公安和消防部门几乎动用了所有警力,依然忙得不可开交。19日19时许,记者写稿时,又有两位市民向本报反映,省城南山也发生火灾,而且火势较大。

  省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袁立军介绍,每年清明节前后都是火灾频发期,主要是春季天气干燥、风大、清明节祭祀时点燃明火以及市民对火灾的危险性认识不够等原因。袁立军提醒市民,市民在从事祭祀活动时,最好前往相关部门指定的地点祭祀。如果一定要到墓前祭祀,首先要清理墓地周围的杂草和枯枝败叶,其次要在香、纸、烛和鞭炮完全燃烧后才能离开现场,不要留下隐患,一旦发生火情,切不可惊慌,可就近利用树枝等迅速扑救,并视火势情况及时报警。

   ★相关链接★

  据省气象局天气预报科工作人员介绍,气象观测显示,19日下午省城的最高风力达到了七级。为此,气象局于19日14时许向社会专门发布了大风预警。(作者:龙腾飞)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