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万志愿者掀起“蓝色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05  东方网-文汇报

  再过42天,就是上海世博会开幕的日子,这场盛会也为城市掀起了一股“蓝色风潮”。今后,将有近200万身着蓝色志愿者服的上海世博城市文明志愿者,围绕平安世博、交通文明、清洁城市、文明游园、市民巡访、世博宣传、窗口服务和社区服务“八大行动”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中有社区居民、在职职工,也有学生、党政机关干部。

  “城市文明八大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于去年12月,启动当天“世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平台”也同步发布,截至今年2月底,志愿服务项目已公布3505个,预计至世博会结束,项目数量将达5000个。

  8大类活动高潮迭起

  随着世博会的临近,城市文明志愿者的服务正形成一场“数字风暴”。去年一年,有1300万人次志愿者参与了“三五”集中志愿行动。8大类志愿活动更是高潮迭起。在窗口,全市37个窗口行业成立了3万名行业职工参加的窗口服务志愿者队伍,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

  在路口,每天有3000名志愿者在150个市级文明路口、20个文明路段、20个文明区域和350个区级文明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宣传文明出行,近1万名私家车主加入“迎世博,文明行车”系列活动。

  在公园,有146个公园形成“公园、社区、志愿者”三位一体管理机制,组织志愿者队伍700支近2万人,对游园中的踩踏花草、破坏绿化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全市50%的公园建立了志愿者特色工作室。

  在居民身边,2000支红领巾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小队、近20万名小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环境清洁服务行动,全市8500多个小区、500多个集贸市场和7000多家超市卖场周边,都接受了以卫生整治为主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的服务方向更明晰

  昨日,本市正式印发了《关于组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城市文明志愿者的服务方向变得更加明晰。

  记者了解到,80万平安世博志愿者将围绕三大类平安志愿服务任务共计14个项目,开展治安巡防、驻点守护及应急机动类平安志愿服务;10万交通文明志愿者将以交通文明建设为重点,开展维护公共秩序活动。在世博园区周边主要交通道口,将新增100个世博文明路口,组织志愿者配合公安交警、协管员维护交通秩序。

  本市的公园绿地,将新建35座志愿者工作室;窗口行业将深化“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各街镇将广泛开展助老爱幼、扶贫帮困、帮残助残、医疗卫生等活动,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

  本报记者刘力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