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美就伊核电站起争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13  沈阳网-沈阳日报

  布什尔核电站首个核电机组计划今年夏季投入运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抵达俄罗斯,开始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这次访问距美俄关系“重启”仅仅刚过一年。美国媒体评价,两国这一年来在核裁军、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等方面合作取得进展,关系改善显著,但依旧脆弱。

  18日,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俄罗斯援建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首个核电机组计划今年夏季投入使用。

  这一计划遭正在俄罗斯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批评。

  普京当天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顿斯克举行的原子能发展会议上说:“布什尔核电站首个核电机组计划今年夏季投入运营。”他没有提供核电机组启动日期等具体细节。

  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附近,是伊朗首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由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自1995年起承建。这座核电站原定2007年9月投入使用,因俄伊双方就建设资金等问题存在矛盾,工期一再拖延。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官员弗拉基米尔·帕夫洛夫的话报道,首个核电机组计划4月开始试运转,7月投入正式使用。

  希拉里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谈。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二人就普京声明起争执。

  希拉里说,西方国家眼下在寻求进一步制裁伊朗,俄方这时宣布启动布什尔核电站会向伊朗政府发出错误信号。她敦促俄方延期启动核电机组。

  按希拉里说法,伊朗政府如果“打消世界疑虑或因国际制裁改变行为,就能寻求和平发展民用核能”。否则,在伊方没有证明不发展核武器的情况下推进任何核项目都会显得“仓促”。

  拉夫罗夫立即回应说,布什尔核电站长期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严密监督。这一工程对说服伊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履行《核不扩散条约》规定的义务必不可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王鑫方)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