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东问题促和当天以军空袭加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21  新闻晨报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19日在俄首都莫斯科举行会议,敦促以色列冻结犹太人定居点建设,要求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尽快恢复和平谈判。

  同一天,以色列空军轰炸加沙地带6处目标,以报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前一天火箭弹袭击,似预示巴以之间紧张形势短期内难见缓解。

  四方承诺促成对话重启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9日上午代表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在俄外交部小别墅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主持。

  当天中午,这5名政要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潘基文宣读会议声明说,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敦促以色列冻结一切犹太人定居点建设活动,呼吁就巴以和平展开“地区对话”。

  潘基文说,经第三方斡旋的巴以“亲近对话”对实现巴以和平至关重要,巴以和谈“应当在24个月内”达成最终解决方案。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希望“亲近对话”能使巴以双方最终开始面对面谈判。希拉里告诉媒体记者,“亲近对话”符合以色列利益,有关四方均承诺促成这一对话重启。

  本次会议召开正值巴以关系再次陷入紧张。以色列本月9日宣布将在东耶路撒冷一处犹太人聚居区新建1600套住房,引起巴方强烈不满和国际社会谴责。

  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告诉媒体记者,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对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形势“深表关切”。他定于20日起访问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以色列。

  中东问题四方会议召开当天凌晨,以色列空军空袭加沙地带,致伤两名平民。

  法新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以军轰炸三处与埃及连接的地下通道,汗尤尼斯两处空旷地区和加沙城附近一座金属铸造厂。

  以军这次行动旨在报复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逊奈支持者旅”前一天实施的火箭弹袭击。这一武装组织18日向以色列南部一个与加沙地带接壤的村庄发射一枚火箭弹,致死一名泰国籍劳工。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谴责这次袭击并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有关四方不会接受巴以任何一方不利于重开和谈的“单方面行动”。

  法新社报道认为,尽管有关四方连日来加强外交斡旋,但巴以迅速重开和谈前景暗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