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点推进“八大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3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洪梅芬)记者从昨天的推进上海世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工作会议获悉,上海全面开展世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重点推进“八大行动”。

  平安世博行动

  约80万人组成的平安世博志愿者队伍,围绕三大类平安志愿服务任务共14个工作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地区类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治安巡防、驻点守护等志愿服务。行业类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交通行业、旅游行业等条线志愿服务。应急机动类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社会面治安防控,协助一般性群体事件的善后处置,化解矛盾纠纷。

  交通文明行动

  约10万人队伍在市区两级文明路口、路段、示范区域开展“文明行路”主题宣传,在世博园区周边主要道口新增设100个世博文明路口,配合公安交警、协管员维护秩序。开展“文明驾车”实践活动,倡导行车礼让。开展“非机动车规范停车”宣传。在地铁及公交站点开展“先下后上,文明乘车”引导。在轨交、火车、长途客运车站、商厦开展“电梯左行右立”宣传。

  清洁城市行动

  约25万人队伍以 “宣讲、劝阻、捡拾、监督”为重点,积极开展志愿宣传服务。在剧场、影院等十类公共场所开展“我微笑·我捡起”志愿行动。围绕落实单位门责制,做到“我的门前我清洁”。开展“星期四卫生清洁日”义务劳动,组织社区志愿者清洁小区公共场所,扫除卫生死角,组织职工志愿者清除单位、厂区和责任区垃圾。开展“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

  文明游园行动

  约2万人组成的文明游园志愿者队伍,重点围绕公园、绿地、景点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游园志愿活动。根据各公园绿地的特点,设立文明引导岗位,开展不乱扔垃圾、文明游园、文明排队等志愿宣传服务。新建35座志愿者工作室,使全市70座以上公园建有志愿者工作室。建成30座市、局级文明示范公园,建成20个志愿者服务基地和40个志愿服务优秀品牌。

  市民巡访行动

  约3万人“市、区县、街镇、居村”四级市民巡访志愿者,开展“告别陋习、提升文明”全市性志愿巡访活动,聚焦顽症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巡访卫生死角、展示城市亮点”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共场所等重点巡访监督。每月调配1200名巡访员定人定时对18个区县追踪测评,在新闻媒体公布。在全市在建建设工地,开展以创建文明工地为重点的专项测评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专项巡访活动。

  世博宣传行动

  约1万人队伍开展世博专题系列宣传。通过“世博志愿者服务之家”,开展“上海市民世博文明公约”和世博知识、礼仪培训。通过世博志愿讲师普及教育活动,组织区域竞赛,提升市民的文明礼仪意识。举办全市性“世博志愿宣讲团沪上行”,组织大专院校教师、学生志愿者等,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主题宣讲。举办“走进世博”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世博宣传活动。

  窗口行业文明行动

  约16万人队伍动员全市窗口行业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服务规范等教育培训。围绕“运营更安全、服务更优良、环境更整洁”的目标,充分发挥职工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岗位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发挥行业特点和技能优势,组建志愿者分队,深入社区、村镇,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的便民服务。深化“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查找、举报和打击商业服务中的假冒伪劣行为。

  社区志愿服务行动

  约60万人队伍积极践行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理念。以“安民”为保障,以“便民”为中心,以每月20日的社区志愿服务日为契机,在各街镇广泛开展助老爱幼、扶贫帮困、帮残助残等服务,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认真做好世博社区接待志愿服务。完善“世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平台”建设,努力形成服务基地、服务项目、服务活动三个层次的工作载体,让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家庭。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