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迁不离土 就近换新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34  解放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张奕

  东三家里要旧区改造了。已近耄耋之年的徐汇区居民陈培德,听说住了一辈子的老屋即将旧区改造,心中是又喜又忧:喜的是这片建于解放前的旧居,环境、设施早已落伍,终于迎来了旧貌换新颜的一天;忧的则是老房虽老,但离儿子工作单位近,亲戚朋友又都在徐汇区,真要动迁到其他区域,怕是不习惯。

  当老陈一家来到东三家里的就近安置房源基地——位于徐汇区龙吴路1323弄的华滨家园实地踏看后,心中的顾虑完全被打消。“小区的环境、房型,完全可以和周边的商品房媲美,能住上这样的新房,真是太好了!”

  正在加快推进的旧区改造中,上海在向动迁居民实行货币补偿或异地安置的基础上,正多渠道筹措就近动迁安置房源。记者近日从徐汇区了解到,为最大限度满足动迁居民本区安置的意愿,徐汇区将部分原规划的商业开发用地调整为了就近安置房建设基地,规划建设了约112万平方米、1.2万套房源,确保每户动迁家庭至少可选择一套就近安置房。目前已开工建设约84万平方米、近万套,今年还将开工建设约30万平方米、3000多套。

  设计先“请示”居民

  去年10月,东三家里动迁方案刚刚公布之时,陈培德一家就到华滨家园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考察”。华滨家园北接中环线交通主动脉,靠近龙吴路快速干道,交通网络便捷畅通,周边教育资源丰富,上中路幼儿园、上海小学、上海中学、华育中学、华东理工等名校聚集,商业设施等也在进一步建设;小区以高层建筑为主,建筑风格简洁、优雅,房型以中小套型为主,通透明亮,十分实用。对华滨家园一见钟情的陈培德一家,很快便签署了动迁协议,静等华滨家园建成入住。

  华滨家园所在的地块原本规划是商业开发用地。调整为就近安置房基地后,有着丰富房地产开发经验的上海汇成集团在多家开发商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汇成集团对已经确定的7个动迁基地居民进行了调查摸底。7个基地中,除了市中心旧区,还有不少是“城中村”改造地块,居民住房面积相对宽敞,因此在安置房源房型设计上,以中小套型为主,适当增大户型面积,一房60平方米左右,二房80平方米左右,三房110平方米左右;根据居民的房源选择意向,确定房型配比:一房22%、二房58%、三房20%;小区西侧原先没有道路,根据居民建议,辟通平福路,方便居民出行。

  度身定制的规划设计方案,得到了居民的喜爱。在居民签署动迁协议后,小区房源几乎没有剩余。小区已建成的5幢住宅均获得了“上海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认定,该项目也获得第五届上海市优秀住宅规划建筑奖和中小房型设计奖。据悉,华滨家园一期今年年底便可交付使用,二期也已开工建设。

  梯度建设安置基地

  总面积54平方公里的徐汇区跨越内环、中环、外环三个区域,区内有着上海著名的高档住宅区,也有不少居民仍居住在旧区中。面对高企的房价,如何让这部分老百姓在旧区改造中真正得到实惠,是徐汇区委、区政府近年来在加快旧区改造过程中,一直高度重视并着力寻求突破的重点。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徐汇区已累计启动或完成旧区改造地块42块,拆除二级旧里以下的房屋7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户数超过1.5万户。除了已有的货币安置、异地安置等,通过多元化、多渠道方式筹措的就近安置房源,使旧区改造居民在动迁时多了一种选择,也多了一份安心。

  将部分原规划商业开发用地调整为就近安置房建设基地,由政府投资建设的五大就近安置基地,梯度布置在徐汇区北、中、南三个片区。位于内环附近的漕开发安置地块定向供应给7个“城中村”改造地块居民,区政府积极与有关方面协调,在途经的轨道交通12号线中增设站点,方便居民出行;中环线附近的华滨家园、华沁家园两块基地,主要满足徐汇滨江、轨道交通和世博配套工程动迁居民的需要;外环附近的盛华景园、华泾绿苑,供附近宅基地置换居民和市中心居民选择。

  与此同时,徐汇区还通过收购区内适配的中低价普通商品住宅,供动迁居民选择。如,位于内环内的徐汇世家项目,结合推进闲置地块的开发建设,收购房地产企业的建筑增量;还有多个项目,由区建交委和相关房产公司签定商品房订购协议,通过定性质、定标准、定价格的形式,为动迁居民筹措本区动迁安置房源。

  从今年开始,徐汇区政府将从土地出让金中,划出一定比例建立旧改及保障性住房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旧改地块、土地储备成本倒挂补贴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以此助力百姓“居更佳”。到“十二五”末,徐汇区将全部完成成片旧区改造,力争零星旧区基本改造完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