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仙门洞寻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张一夫):听说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以南20公里的则戎乡干嘎村一个叫仙门洞的地方发现了水源,19日上午,我们到达干嘎村,与当地的人们一起到仙门洞探寻这股水源。

  我们来到洞口,发现洞口悬空架着两条梯子,这就是我们深入洞内的唯一通道。我们下到洞里,洞里一片漆黑,打开手电筒一照,才发现自己已经被笼罩在了一个庞大的洞穴之中,空气中弥散着潮潮的雾气。

  我小心地往洞深处挪动着,我的同事任杰端着相机,靠手电筒的光亮,边走边取景。地上全是软泥巴,乡长顺着标记,领着我们往前走,还不时叮嘱我们别乱走,说不定走到哪滩软泥上就会往下陷。乡长的叮嘱是有道理的,我一路上看见好几处坍塌的泥坑,也许底下就是万丈深渊。

  走过一滩滩泥地,翻过一座座发育完好的喀斯特小山包,还经历了数次迷路,我们终于听到滴水的声音了,我们很兴奋,加快了步伐往前挪。期待着找到水源,于是大家都加快了脚步,在洞中开始了急行军,水声越来越大,我们继续往前赶……

  终于,不远的前方就是一道极其狭窄的缝隙,这条窄缝有两米长,我们必须匍匐前进。在狼狈地磕碰了两次头之后,我顿时彻悟了“柳暗花明又一村”——屁股还没从窄缝里抽出来,已见汩汩流水从我眼前淌过。我很兴奋,我很激动,刹那间,我又磕碰了三次头。

  村长也很激动,嚷着要给水照相。流水无情,乡长有意。尽管都已经累坏了,但大家在岩洞深处仍然激动得手舞足蹈。洗手、擦脸、拍照,我们在岩洞深处尽情地享受着找到水源的畅快。

  此时,乡长豪情万丈,我们才知道他也是第一次进来,之前只是听到村民和乡干部们的汇报而已。作为带路人,他的勇气可嘉。虽说也是第一次进洞,但他的心里早已算好了一笔引水账。他告诉我们,水源处具洞口有230米左右,而洞口距山腰的民居和公路还有175米,这意味着山洞里的水需要经过405米左右的距离后才能供人饮用。为了缓解百姓喝水压力,他们必须迅速架设管线,将水提灌到山腰蓄水池。不过,提灌设备和蓄水池的经费还在申请之中,资金缺口达几十万。但他表示,钱马上就能给批下来,民生大于天啊。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