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场西口街心花坛终于拆了 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压力,交通部门狠下决心拔除“拦路虎”,目前城区仅剩西关什字一处转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0:05  兰州晨报

  

广场西口街心花坛终于拆了
广场西口花坛已被拆除。本报记者 李桐叶 摄

  本报讯(记者王家安 实习生杜斌)作为兰州的会客厅,东方红广场曾几次美容,而位于广场西口、建于1993年的圆形花坛和与其配套的三角形小花坛,随着市区车辆快速增加,在近几年,逐渐由城市一景变成了影响交通的“拦路虎”。这几年,拆除这个“拦路虎”的声音不绝于耳,但由于绿化人士的反对,政府部门迟迟下不了决心。3月19日清晨,这个倍受争议的“拦路虎”终于开拆了,意味着这场争论终于有了一个结果。

  争议声中,它是去是留?

  据了解,东方红广场始建于1968年,而后又经过三次较大的改扩建。1981年,周围新添了绿地和树木;1993年再次扩建,便有了现在立在广场西口的花坛;后来,1999年最后一次改建时,这个花坛又被扩大并重新进行了修缮,内植青绿芳草,间有鲜花点缀,成了兰州街头一道景观。

  步入21世纪,东西狭长的兰州因为日益拥堵的交通开始喘不过气来。这时,当人们排列造成“堵城”的原因时,“街心花坛”成了诸多因素中的一个。几年间,位于西站、盘旋路、解放门、小西湖什字的街心花坛都被一一铲平。而唯一剩下的广场西口花坛和西关花坛一起,成为各界人士“群起而诛之”的地方。

  2006年的兰州两会,几位政协委员就以《建议兰州市拆除目前仅有的西关十字花坛和东方红广场西口十字花坛》为题递交了提案。而后的几年时间里,先后又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建言。正如2008年兰州市政协副秘书长王立仁在其提交的提案中所说的那样:“广场街心花坛建成已多年,也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车辆保有量迅速增长,交通指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原来的转盘式十字路口已经很不适应。”他认为,花坛留在这里,一来车辆通过时势必减慢速度;二来,位于不同方位的红绿灯又容易教人措手不及,转弯时造成车辆积压。

  缓解交通,它悄然谢幕!

  尽管有人也提出,这是一道城市景观应该保留,但还是抵不过强烈的反对声。本报在征求大多数读者意见的基础上,不止一次对此事予以报道,并将市民建议拆除花坛的呼声送到了有关部门。终于,在各界要求下,这个花坛在2010年3月19日悄然谢幕。

  3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场西口,看到大圆形花坛和小三角形花坛周围已分别被高高的护栏围了起来。护栏里面,几十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当日下午3时许,花坛已经不见了踪迹,地面上,三台挖掘机和两台压路机在不间断地施工。一名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从3月18日晚开始围起护栏的,在3月19日清晨便开始了拆除工作。为了不影响交通,现在是24小时不间断地施工,预计用3天时间把花坛平整完毕,并铺设柏油和周围路面相连接。

  据兰州市交通部门透露,此次拆除花坛,其目的正是为了顺应民意,缓解交通压力。

  当晚8时许,两排照明灯已将工地照得通明,在周围灯火阑珊的背景中,这个倍受争议的花坛已基本被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