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沙尘暴昨突袭兰州 能见度只有300米 省内河西及白银平凉等地均出现大风沙尘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0:07  兰州晨报

  

强沙尘暴昨突袭兰州
风中母子情。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 李桐叶 陈明哲 裴强 陈若梦 蒋生连 摄
强沙尘暴昨突袭兰州
狂风袭来
强沙尘暴昨突袭兰州
全副“武装”
强沙尘暴昨突袭兰州
裹上衣服挡沙尘
强沙尘暴昨突袭兰州
沙尘迷眼
强沙尘暴昨突袭兰州
兰州上空一片“朦胧”
强沙尘暴昨突袭兰州
天啊,风真大
强沙尘暴昨突袭兰州
张掖路上一块广告牌被风刮倒

  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沙尘天气3月19日袭击我省,其中兰州、永登、景泰出现强沙尘暴。气象专家表示,这样的强沙尘暴天气近年在兰州市并不多见。

  本报讯(首席记者朱婕 实习生刘佳)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沙尘天气3月19日袭击我省。当天受冷空气东移影响,河西地区及白银、平凉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兰州、民勤、鼎新、景泰、永登遭遇沙尘暴,其中兰州、永登、景泰为强沙尘暴。气象专家表示,这样的强沙尘暴天气近年在兰州市并不多见。

  兰州强沙尘暴 极大风速达11米/秒

  从3月12日开始,每到下午,昏黄的天空、漫天的黄沙就开始笼罩省城兰州。19日下午,兰州市气温达到21.7℃,但到了17时,天色突然开始暗淡下来,能见度迅速下降,路上车辆不得不打开车灯缓慢行驶。17时30分左右,铺天盖地的黄沙骤然降临,风力也越来越大,道路两旁的树木在大风中疯狂“摇头”,路人艰难前进。路口风大处,部分广告牌板被掀翻在地。

  据监测,19日17时,兰州市出现扬沙,到17时7分转为强沙尘暴,能见度仅有300米,瞬间极大风速达到11.7米/秒,为6级风。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19日,整个河西、陇东偏北地区有5-6级偏北风。伴随大风而来的除了沙尘,还有雨雪和降温。19日,酒泉最高温度8℃,张掖只有5℃。

  省气象台发布 大风及沙尘暴预警

  省气象台于19日16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17时30分发布沙尘暴橙色预警。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大风工作;行人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气象专家介绍,近期甘肃频现沙尘的主要原因是气温回升较快,地表水分加速蒸发,大风过境易发生沙尘天气。

  后天省内局部 将有小雨或雨夹雪

  预计今天,白银、庆阳多云,有4-5级西北风,局部有沙尘天气;河西有4-5级西北风;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21日,河西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雪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转多云。后天,河西阴转多云,局部有小雪或雨夹雪,有4-5级西北风;省内其余地方多云转阴,其中甘南、陇南、临夏、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地有小雨或雨夹雪,气温将有所下降。

  预计20日,兰州市多云,西北风3-4级,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18℃,空气质量良好;21日,兰州市晴间多云,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23℃。

  ■ 相关新闻

  狂风刮落广告牌 行人被砸伤

  本报讯(记者党小军)3月19日下午,兰州遭遇强沙尘暴,红星巷和张掖路上的两个广告牌被狂风刮落,一位行人被砸伤。

  19日17时许,兰州市内刮起大风,城关区红星巷靖煤集团兰州办事处楼顶的两个灯箱广告被大风吹落。其中一块在跌落过程中,碎片砸中经过楼下的一名妇女。这名妇女当即头破血流,被亲属送往附近的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包扎。当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靖煤集团的工作人员已经在跌落灯箱的地方设置了警戒线,并开始清理路面上的灯箱碎片。

  与此同时,记者又接到报料,城关区张掖路中段一巨幅广告牌被大风吹倒。因为广告牌面积过大,倒地过程中覆盖了一大片路面,在无法确定广告牌下是否有人员被困的情况下,附近居民急忙拨打了119求助。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经过搜寻,最终确定广告牌倒塌没有造成人员受伤。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修复倒塌的广告牌。

  (报料人:张先生,奖励20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