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华山论剑关注世界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1:06  中国广播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华山论剑关注世界经济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隆重召开,图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33分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天在北京拉开了2010年会的序幕。从2000年论坛设立以来,每一年精彩不断,今年的年会开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第一年,世界关注哪些焦点?中国道路转向何方?中国之声将全天重点关注,连线中央台记者冯雅了解年会进展情况。

  主持人:今天上午的第一个议题是“世界经济展望:稳定增长还是双谷衰退?”,目前参加会议并发言的国内外经济学家们对此给出了哪些答案?是否值得我们期待?

  记者:这个议题一共有6位国际国内经济学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大家一致的看法是世界经济不会再出现双谷衰退。当然大家对于稳定增长的速度有多快,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谨慎态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表示,需要引起高度警惕的是失业、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以及全球经济失衡。他认为,当前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经济体对于全球的经济恢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如果其它区域不恢复,仅靠这种推动是不够的。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在谈到当前中国经济的良性发展时,对城镇化快速推进给予了厚望。他认为,农民工向市民角色的转变是大势所趋,现在中国的城镇人口每四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农业转移人口,中国的城镇化会创造巨大的内需,从这一点来讲,他认为如果把这种庞大的内需释放出来,中国可以避免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以及强劲程度取决于各国政府的治理能力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各国之间如何抵御保护主义。他说,看到现在很多国际企业在中国安家落户,他们在产品、就业创造以及融资方面为中国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贡献,而中国欢迎这样的一种投资。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也存在3方面挑战:首先是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特别是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已经影响到双方的经济关系,尤其是危机以后,国际经济地位的相对变化,有一些国家可能对这个相对变化不能很好地适应,从而带来一定的贸易摩擦,从而使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带来挑战。其次是通货膨胀对各国经济政策的影响;第三方面的挑战是,各国失业率都比较高,所以怎样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值得关注。总的来讲,他认为未来3年,世界经济会有惊无险的稳定增长。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也表达了他对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担心,他认为,考虑到贸易摩擦和管理失当的财政政策,世界经济出现双谷衰退的可能性就会高很多,如果出现这些冲击的话,未来两到三年世界经济出现双谷衰退也不是说一定不可能。史蒂芬?罗奇还谈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说,中国不能在美国创造就业,美国华盛顿的政客们没有意识到,如果要促进就业的话,就必须要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美国这些政客找人承担这样一个责任或者指责别人非常方便,特别是找中国来背这个黑锅,但是大家对下一步政策的走向还是非常难。

  关于“世界经济展望”这个话题我就先介绍到这里,有最新消息,我们会随时插播。另外,在11点半,我的同事柴华也会给大家介绍本次年会的第二个议题: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挑战。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