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制创新 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3:10  法制日报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是“五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在新形势下,上海浦东新区坚持不断完善和创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和载体,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取得了新进展。

  完善和落实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按照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精神,紧密结合浦东开发开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形势任务,进一步强化区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推进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工作,对领导干部学法在内容、课时等方面都提出具体要求,先后举办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物权法等5次区委中心组学法讲座。全区各单位均建立了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认真抓好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在职自学,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法交流,已举行法制讲座100多场次,参加听讲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达12000多人次。

  创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双月法制讲座制度。为加强领导干部法制教育,浦东新区创建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双月法制讲座制度。同时,在讲座的高层次、专业性上下功夫,授课老师往往选择知名教授或有长期法律实务经验的法律专家,吸引了处级以上干部积极参与。并且建立考勤制度,及时将出勤情况向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反馈,确保讲座的出勤率。通过以上举措,双月法制讲座在新区领导干部中的影响力日渐扩大。四年来,先后举行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法等25次法制讲座,参加听讲的处以上领导干部达8000多人次。

  创建浦东新区干部学法网校,利用网络学法新模式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普法教育。浦东新区结合网络时代的特点,坚持与时俱进,创建了浦东新区干部学法网校,利用网络学法新模式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普法教育。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司法局和法宣办联合发文,要求新区处以上领导干部必须进入浦东新区干部学法网校学习,充分利用法制培训课程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制教育,使干部学法网校成为新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区纪委、法制办、禁毒办等职能部门分别利用这一平台开展了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竞赛活动。目前,新区6.4万名干部群众注册成为会员在网上学法,先后举办了7次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参加竞赛的人数达6000多人次。

  充分发挥区委党校在公务员学法用法中的主阵地作用,对领导干部进行系统的法律知识教育。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不断充实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课程设置,把依法治国理论以及部分与公务员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法律作为法制课程列入党校主体班培训课目,充分运用案例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等现代培训手段,有计划、系统地对各级干部进行法律培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2008年4月,区人事局制定2008-2010年科级公务员行政法律知识培训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区科级公务员普遍进行一次依法行政能力轮训。目前,已举办10期培训班,近1000名科级公务员参加。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